《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油画部分


2024-04-25

《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油画部分展览时间:2006年3月28日—4月20日地点:宁波美术馆一号展厅主办单位:中国油画学会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亿万年来,在她的哺育滋养下,人类渐渐进化成长为会劳动、能创造、有自我意识、有审美意识、有灵性的万物之长。 艺术正是人们生命激情、生命体验的感性表现,是心灵之歌。作为大地之子,艺术家感受到自然造化的优美与壮丽,感悟到她的伟力与崇高,艺术家以大自然家园为风景,借高山流水阴晴圆缺抒发情怀,借江河大海风雨雷电以言志,与山川对话,与大海交流,与大自然合抱而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创造出多姿多彩的艺术。  传统的中国山水画与源自西方的风景画有各自不同的艺术体系与发展路径,但既然世界万物一体,人与自然本是同源、同根、同构,东方与西方不同艺术体系在本质上必然存在某些内在的共同点。  继1998年第一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之后,本届组委会推出以“自然与人”冠名的第二届大展,展出全国各地295名画家精心创作的349幅艺术作品与创作感言,展现画家们对自然与人这一当代人类重大课题的深切关怀、忧虑与思考。同时也是希望在两种不同艺术品种的比较研究中,探寻相互借鉴融合的契合点,推动中国美术现代转型的进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