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小幅美术作品展


2024-04-20

宁波小幅美术作品展 时间:2006.3.28-4.15地点:宁波美术馆四号展厅主办单位:宁波画院 宁波美术馆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方寸见绚烂 虔诚显灵性 在社会生活日益丰富多彩的图像时代,人们已经习惯于追求物质世界的满足而忽略了精神世界的丰富。往日曾经感动过我们、震撼过心灵的美术作品,成了人们生活中可有可无的东西,尤其是在数量越来越多、风格形式越来越丰富的大幅绘画作品背后,我们却感到了作品内涵的苍白,缺乏打动心灵的真情。我们不否认大作品的视觉美感和震撼力,不否认透过画面形象体现出宏大叙事的鼓动性,但我们还是觉得缺少什么,眼睛享受过了,心灵还在干渴…… 尽管小幅绘画在人们的思维定势中,一直把它与小品画等同,以为是“逸笔草草”和“玩味”的象征,缺乏大作品的力量。然而,这次宁波市小幅绘画作品展览,没有了主题性对艺术家的约束,强调的是作者对社会、对艺术、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因此这些作品率真富有灵性,是远离物质世界功利的那份艺术虔诚心的自然流露。同时,从技术层面和观念层面上不乏大作品的深度和广度,达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魅力。 海德格尔在《艺术品的起源》中告诉我们,衡量艺术作品的标准不在于外在物的普通而在于这件被称为“作品”的物品是否具有艺术性。因此,小幅绘画并不会因为尺幅较小而丧失作品的艺术性。这次宁波市小幅绘画作品展览历经两年多的筹划,在主办单位的精心安排下,共收到和评选出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和水粉画等多种类的300余件作品,展现了宁波市美术界在小幅绘画创作上的整体实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