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精微 致广大”宁波温州小幅美术精品联展


2024-04-17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宁波画院、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温州书画院展出时间:06.5.18-5.28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3号展厅

  当代艺术家创作的“小幅美术作品”形式多样,风格新颖,功底扎实深厚,十分精彩。

  把广大浓缩成精微、掀启了全新的艺术镜象。画家们通过对绘画语言的探索、掌握和运用,突破以往的艺术经验,改变着一直沿袭的思维视角,艺术观念和创作定势,把在新世纪、新时期对社会、对艺术、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融入作品的形式与语言表现之中。尤其是一批年轻作者,以活跃的艺术新主张,时尚的形式感,锐利的思想观念,开拓和引领多元化、多样化的艺术天空。

  中西绘画史上都有小幅画的黄金时期,十七世纪的荷兰小画派绘画,中国宋代的宫廷绘画等,都是一叶知秋的典型范例。海德格尔在“艺术品的起源”中告诉我们,衡量艺术作品的标准不在于物的普通而在于这件被称为“作品”的物品是否具有艺术性。画幅微小虽制约了视觉的张力,但作品的率真富有灵性,有心物统一的大美境界,不乏“大作”的深度和广度。在方寸中,画家们即兴纵笔或精工细作,率性精研,从而迸发出来自画家心灵深处的真情实感,思想激情,呼吸心跳,使小幅画达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魅力。

  宁波是一座有7000年的文化沉淀,又充满活力的现代港口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地域环境孕育和造就潘天寿、沙孟海等许多著名的宁波籍艺术大家,他们以高深的学养和精湛的艺术为中国美术史乃至世界美术史谱写了厚重和绚灿的篇章,也为宁波继续承袭 悠久的传统文脉,开拓富有现代气息的艺术时空奠定了文化名城的地位。当今,宁波老中青画家们在不辜负前辈们已营造好了文化艺术氛围的信念下,孜孜以求,不断超越。形成了执著、平和、开放的艺术精神和人文志向。本展览展示了两地画家绘制的小幅精品是通过二年多的思考、实践、提炼而就的结晶。

  这样的“小”不光是极至,更是一种心境。

  宁波与温州地缘相通,人文相亲,开放求新的根性相契。不断进步和发展的需求使我们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此次,宁波与温州美术界首次联合举办200余幅的小幅美术作品展,使我们有机会跨越地域的距离感受、品位和学习彼此的优秀,弥补各自的差距与不足。仁者爱山、智者乐水,让我们在艺术的天空中共同向往和拥有!得山而壮、得水而妍,让我们山水相连,扬时代风华、展画家才情,不断探索不断求新!

  祝宁波、温州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二零零六年五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