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宁波当代艺术30年暨第一届宁波当代艺术展作品征集启事


2024-03-29

突围:宁波当代艺术30年暨第一届宁波当代艺术展作品征集启事

本次展览在参展艺术家挑选方面遵循“在宁波的艺术家和在外地的宁波籍艺术家”之原则,强调个人对艺术探索的思考和个人艺术语言的鲜明性与独立性。

一、作品创作要求或说明(供参考):

1、作品要有拓展形式、媒材的当代意识。突出当代艺术的多样性,在艺术界限日益模糊化的今天,当代艺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架上绘画,鼓励艺术家大胆尝试利用新的媒介和艺术语言进行艺术创作,不限定任何题材、艺术形式和艺术媒材。无论架上绘画还是装置、影像以及新媒体艺术,题材都不能有违反国家法律、背离社会道德规范的倾向,但表达的东西是切入文化现象、历史以及社会生活的题材,同时要有针对性、指向性,即作品中的物象并不仅仅是表达物象本身,而是要有对象化的诉求和意愿表达。

2、作品要有一定的观念意识。突出艺术作品对在公共领域展开对现实问题的观照和批判,尤其强调艺术家的知识分子功能和社会责任。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最大的不同在于艺术家能以艺术的方式呈现当下的社会思潮或出现的社会问题。不过,当代艺术作品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其结果可以是不可预料的,观念不能设计,不能将观念作为结果来设计作品。有时作品本身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内容可解读,但它却可以是一个引起观者思考的媒介,而不是结果本身。

3、作品要有一定的思想意识。艺术家通过作品要表现出一定思想高度、精神追求和价值关怀等形而上的高度。当然,当代艺术的创作跟艺术表现技巧的高低没有直接的关联,但它要求创作者要有智慧,当然不仅仅是搬用一些文化符号的简单思维形式,它取决于作品成型之后的状态,以及这种状态在它的文化语境中对已有价值观所进行的深度思考,即要有文化的针对性、社会生活的指向性。

4、作品要有较强的艺术性。当代艺术作品在注重精神创造的同时,更是关注语言本体的,尤其是个人艺术语言的自我化与独创性。艺术家要充分表现自己的个人感受。作品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两个方面都要能表现出艺术家的真实的个人感受,这种感受不单是艺术上的真实的情感感受,还包括艺术家对社会的一种感受和理解。

5、艺术作品的地域性特征。参展作品最好能反映出宁波地区的文化和社会思潮特色,最前卫的艺术作品并非与传统绝缘、与地域文化特色绝缘,而是能从传统出发,突破传统并把传统推向另一个新高度。

总而言之,作品要具有前卫性,无论是艺术语言还是内容都具有前卫性,并且作品在艺术史的视野中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二、候选艺术家送作品(或方案)件数:1-2件

(注:平面作品最大尺寸不超过2M×2M,装置作品提供方案)

送件时间:2011年7月6—8日

送件地点: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

收件人:匡景鹏

电话:87661709、18606691909

三、评选参展作品时间:2011年7月11—15日

四、展览时间:2011年9月29—10月7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