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书风——全国书法大赛入围作品展


2024-04-23

“浙东书风”源起唐宋,虞世南、米芾等名家的书法艺术对浙东地区的书风影响颇深。至明清时期, “浙东书风”基本形成独立风貌,富有强烈的地域人文色彩与艺术个性。清末民国初,慈城籍名家梅调鼎形成既融古法又出新意的个人风格后,进一步确立了浙东书法的特殊风格,经他的弟子和再传弟子的继承与发展,逐渐形成至今具有广泛意义的“浙东书风”。梅调鼎初学颜体,然后学王羲之,中年学欧阳询,晚年潜力魏碑,旁及诸家,博采众长,融汇贯通,因而能刚柔相济,独树一帜。清光绪帝的老师翁同稣评其书法“三百年采无这样高逸之作”,日本书法界称其为“清朝王羲之”。如果说梅调鼎是“浙东书风”的开创者,其弟子钱罕则是承上启下者。钱罕,字太希。他的行书,在继承梅氏书派与深究历代碑版的基础上,吸取二王、褚遂良、李邕、颜真卿的行书精髓,故不论何种格式的书件,大到榜书,小到如蚁细书,凡经他所书总是精美幽邃,引人入胜。他寓魏碑笔法于行书中,实质是行体魏骨。翁运凡在《书法家钱太希》一文中称道: “其书有梅氏之长。兼具北碑神韵,大气磅礴,无懈可击。”钱罕弟子较多,如吴泽、刘惜暗、林似春、凌近仁、张星亮等,把浙东书风又向前推进一步。

二零零八年在浙江省宁波市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全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浙东书风”首届全国书法大赛。共计收到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作者的书法作品近三万件。本次“涌泉杯浙东书风”第二届全国书法大赛又得到了全国书家的大力支持、参与面更广,影响力更大,收到的作品质量大有提高,作品形式更加丰富多彩,皆为精品大作。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联 江北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江北区文联 江北政协书画院

协办单位:浙东书风研究会

开展日期:2011/8/19 至 2011/9/4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