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木痕•赖少其版画艺术展”开幕


6100-04-19

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诞生80周年

“烽火木痕·赖少其版画艺术展”开幕

10月25日上午,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诞生80周年之“烽火木痕·赖少其版画艺术展”在我馆中央厅开幕。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傅丹,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安徽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林存安,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卢忻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开幕式。

我馆1号厅展出赖少其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创作的60余件版画作品,在技巧、风格上既继承民族民间的优秀传统,运用人民喜闻乐见的画法,又融合欧洲新法,给人以富含现实意义且带有中国绘画气氛的新颖艺术感受。此外,还有30多件书画、篆刻作品,展览持续至11月6日。

赖少其(1915—2000)是中国现代版画艺术的开创者之一,曾在20世纪30—40年代创作了大量紧扣时代主题、饱含战斗激情的版画力作,被鲁迅誉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解放后,赖少其先生历任华东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安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等职,是“新徽派版画”的主要创始人与执旗人。

本次展览由宁波市文联、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宁波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宁波美术馆、合肥赖少其美术馆承办,以此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诞生80周年,烘托中国版画年的活动氛围。

中国美术家协会将2011年定为中国版画年,意在弘扬中国版画80年所取得的成就并探寻中国版画的未来发展方向,引导广大公众关注中国版画的历史、功能与价值,激励广大艺术家创作更多具有“中国气派”的美术作品,促使我国兼容并蓄的大国艺术气象早日形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