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域——叶国丰抽象艺术展


2024-04-23

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协 办:象山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浙江当代油画院、浙江开明画院

策展人:陈琦

学术主持:马锋辉、王平

开展时间:2011/10/28 至 2011/11/13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这几年叶国丰办过多次个展,且是国内外反复办,按理说,此次在宁波美术馆举办的“境域——叶国丰抽象艺术展”对叶国丰来说应该是小菜一碟。无非还是准备好作品,开幕式露个脸,跟媒体见见面,剩下的事情交给策展人和相关机构全权去打理。但这一次宁波展,很多具体的展览细节也在他考虑当中,很多小事情他也亲力亲为去做。叶国丰对他的宁波展为什么这么上心?原因很简单,他是宁波象山人,宁波是他的家乡,而这次宁波展是他第一个回乡展。俗话说“近乡情更怯”,叶国丰也不例外,他希望把自己最精彩的作品带回宁波,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汇报,他期待家乡的父老乡亲的赞许和掌声。

叶国丰是一个热爱家乡的人,他对故乡特有的风韵和灵性彻悟于胸。长期以来,从大海边走来的叶国丰将他绘画的题材锁定在“海”上,海边的渔船、海岛的渔民、海上的风浪等等是他一画再画的题材,可以说,海边生活是他油画艺术形成的基石。他的《海港日记》系列,表达了他对海岛生活诗意的、理想性的主观情怀。他把人生感受、生命体验、情感抒发都被自然地纳入到对于海边自然风物的描绘中。

从大海出发的叶国丰,近些年经常应邀远足海内外,“饱游饫看”国内外的奇山异水,创作灵感和素材也就源源不断,他的油画题材开始出“海”入“山”。这“山”有他多次去的徽州的山岚,也有他欧洲游踪的记忆。徜徉于大自然的万千造化之中,使得叶国丰情感日益丰沛,境界日益宽广。感之于心,形之于画,出“海”入“山”之际,他实现了风格转型和艺术形态上的超越。简而言之,他近年来的作品从具象走向意象,并实现了从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的超越。

显然,他画笔下的“山”与以往的“海”在表现上有着很大的不同。以往的“海”是西方焦点透视理论支撑下的产物,是写生性质的;而画笔下的“山”是中国山水画散点透视下的产物,采用的是一种写意的手法,体现的是一种“游”的情怀。它与中国的山水情怀、中国的文化思维方式密切相关,表现了中国人特有的联结自然与文化的方式。与古人眷念庐衡,契阔荆巫,“思浩荡”,“神飞扬”乃至“披图幽对,坐究四荒”在思维方式上是极度一致的,一定程度上体现的是传统山水画“质有而趣灵”的特点。

而近一二年,叶国丰的创作选择了出“山”,但他出“山”却没有“下山”。他没有重新卷入红尘,而是真正的“出山”,是眼里无“山”,胸中无“山”,画中亦无“山”。他的作品成为他禅悟式的心灵独语,追求的是哲学层面的境界重塑。在他的画面中,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就像一个走向夜色中的一个熟人的背影,渐行渐远,从模糊走向消失,但目送他消失的人却又分明感觉到他就在你前面不远的地方行走,那是心灵的感应,是心灵感受到的距离和存在。他这样的从容挥写,是一种不知不觉、从容自然的表达,是一种超越了复杂过后的升华与明确。只有拨开了浅显层面的浮云,对艺术深层的意蕴、内涵有了游刃有余的洞悉与开垦的画家才能站在个性语言的颠峰上,建构他所感知的艺术天地。这种建构是耐人寻味的,它钩连着传统、现实与未来,在点、线、墨、色中充盈了画家对历史、对文化、对自然、对生命、对艺术意义的叩击与追问。

当今艺术处于一个大交流、大融通、大碰撞的时期,叶国丰努力探索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和艺术语言,可以说,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饶有兴味也颇具启发性的艺术探索个案。他的作品是一个冷静而又有卓见的现代人对待传统的诠释,呈现的是对中西艺术的取精用宏和深厚的人文学养,体现了对中国文化的艺术精神的传承和文明的积淀,作品无论在形态上、表现方式上,抑或是情怀上,都呈现出一种“当随时代”的努力。

“境域——叶国丰抽象艺术展”的举办,肯定是温情的,因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能在叶国丰的作品中看到一个游子回望自己家园的那份深情;这个展览也必然是热情的,因为叶国丰的艺术探索肯定能引发家乡艺术同道的共鸣。

是以为序。

王平乔笙

2011年秋季于湖上鹤泉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