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风景——吴卫星的油画艺术


2400-04-25
享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盛誉的常熟,以其丰盈的江南水乡文化孕育了无数的文人墨客,其中书画名家迭出:元有“峰峦浑厚,草木华滋”的“元四家”之首黄公望;明有“勾花夹叶派”的江南名家周之冕;清有“画圣”之誉的“虞山画派”创始人王石谷;王氏之后,尚有吴历、杨晋、黄鼎、马之驭、蒋延锡、蒋宝龄;当代则有工艺美术教育大家庞薰琹。

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滋养了才情横溢的吴卫星(1966年—)。在掌握工艺设计、陶瓷工艺的技能之后,热爱油画艺术的他开始精心钻研油画技法。他秉承前辈们的艺术传统,深谙油画的学理规律和艺术的文化旨归,积累充沛的文化智性,历经数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形成自身独特的画风以及对中国油画发展的成熟思考。如今,吴卫星已多次受邀参加北京、上海、山东、福建、广东等地的展览,其不少作品曾入选全国性美展并获奖,多幅作品被国内外机构或个人收藏。

有艺术欣赏者称,吴卫星的作品构图尽显“唯美”,意境“扣寂求音”。构图的唯美,充分体现于吴卫星的画作“融入中国传统山水画构图章法,力求借助平面装饰艺术语言,将纷繁杂乱的自然景色归纳为黑白灰体块构成”。他乐于以经典灰调和书写方式表现江南水乡之美,点线面的形式穿插、黑白灰的层次变幻使写实的画面充满勃勃生机。意境的“扣寂求音”,得益于吴卫星对“寂寞无人之境”的酷爱,他经常运用响亮的色彩、灵动的笔触表达寂寞,以此反映思想之浓烈,从而展现孤独之美。此外,吴卫星的油画风景还充盈着一股“萧散”气息,彰显生命的元初和自然的本真,达到高风绝尘的美学境界。

袅袅升腾的烟岚、潺潺流动的溪涧、淡淡朦胧的月光……如今,吴卫星的油画艺术来到宁波。观众们将有幸从这些饱含生活意味的画面中领略常熟文化古城的风貌,同时感受作者个性化的心灵印记与情感体验。

在此,衷心祝愿吴卫星先生依然以超脱、安顿、率真的创作心态,继续艺术事业的探索与追求,涌现更多精品佳作,艺术前程愈加灿烂!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常熟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1/12/23 至 2012/1/8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