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业8090——浙江当代青年艺术作品展


2024-04-20
《8090•青年志业》由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协主办,宁波市美协、宁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协办。展览的团队,从策展、调研到记录、媒体乃至布展团队,都由8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担纲,参展艺术家和调研的对象,更是针对80、90的新生一代。在观看与自我观看、研究与自我研究的过程中,《8090•青年志业》展览不仅仅限于展示“标准”的艺术和艺术家,而是试图通过社会调研,链接、发动同龄人,以“艺术”作为切入的线索,以“艺术”作为展示的方法,呈现对于完整的个体、有想象力的人生、社会性的创造力、日常的生产劳动、青年生活与文化的关切和思考。这次展览所进行的全新尝试,也意图使原有的专业美术界,尤其是文联美协体制传统的“青年美展”,更加切近当下的时代。

展览将挖掘、邀请将近百位各行各业的青年、艺术相关从业者以及大量年轻艺术家,以自身真实的生活方式和艺术创作,在展览现场的空间中呈现不同的创作媒介和作品形态,包括绘画、装置、影像(短片和纪录片)、概念方案、诗歌文本等。本次展览,并不以作品效果作为唯一目的,一般意义上的作品手段和使用媒介的方式并不是最终的展示物。展览的最初和最终的诉求,是呈现当代青年中有意义的“个人”,他们的生活、艺术、所置身的社会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他们内心对于职业、志业、作品、理想、创造力等等,以及对于他们所身处的社会和时代的思考,包括这些思考方式和方向之间的差异。

展览定于11月9日在宁波美术馆开幕,但展览的“现场”并不仅限于宁波美术馆的物理展示空间,更有价值的事情在于,通过访问、调研、策展、批评,组织起一次青年、艺术、社会生活的大范围讨论,同时,展览和调研既是一次青年之间互相学习的机会,也是一次向社会提问的机会,因此本次展览和调研在“媒体现场”的呈现也十分重要,甚至可以说,和美术馆现场同样重要。

此外,深入调研和纪录电影的拍摄也已同步启动,采访对象不仅包括参展艺术家,更多面对的是杭州、嘉兴、衢州、宁波、舟山、台州、上海、北京各地的各行各业的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青年。他们中有的人已经成为社会中坚,甚至作为青年人的榜样拥有了一定的社会知名度;而同时,也有更多的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中继续坚持理想,直面着内心的困惑,继续寻找着一种与时代相处以及自我安置的方式;或者平凡地生活着,日复一日、代复一代,在一个巨大的社会机体中作为普通的分子运作着;但无论如何,最重要的是,这一切都不能妨碍他们,成为一个拥有那种青年特有的完整的个人。

主办: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宁波美术馆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开展时间:2012/11/9 至 2012/12/5(9号下午4点开幕)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1、2、3、4展厅及长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