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艺术交流中心”落户宁波美术馆


2024-04-19

“欧盟(中国)艺术交流中心”落户宁波美术馆

8月8日下午,“欧盟(中国)艺术交流中心”授牌仪式在宁波美术馆隆重举行,欧盟经济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徐新华先生也专程从北京赶来,代表该组织机构出席授牌仪式。“欧盟(中国)艺术交流中心”落户宁波美术馆,标志着该馆与欧盟各成员国艺术机构和艺术组织进行独立自主的对外交流形式已全面形成,这种同欧盟成员国直通式的交流方式,在国内美术馆界尚属首例。

欧盟经济文化委员会是隶属欧盟理事会的非营利组织,他的宗旨就是致力于欧盟和中国经济、文化、贸易等多方面合作和促进工作。为欧盟政府、欧盟各成员国政府、中国政府服务,同时为中国城市与欧洲城市之间、欧洲企业和中国企业构建一个平等、公开、互惠互利的交流平台。该组织曾对国内数十余城市的艺术机构进行考察,寻找最为合适的合作机构。而近年来,宁波美术馆已同部分欧盟成员国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先后成功举办了意大利、法国、荷兰、德国、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等10余个欧盟成员国的37个不同题材的原创展览,并先后接待了奥地利总统府文化司、德国著名文化学者、法国驻沪领事馆等国家的文化单位领导和学者。所有这些为推动中西方文化、艺术的相融,以期展示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原创艺术作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通过馆内艺术家工作室,向全球招徕艺术家进驻与创作,并向国内艺术高校、艺术机构推介其艺术成就,在对外艺术的交流中形成了自主的艺术品牌和行为主张,这一独创的对外交流方式,不仅对国内美术馆界产生重大影响,也成为我市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欧盟经济文化委员会秘书长谢建中考察我馆后认为,宁波美术馆的对外交流活动呈现多彩与多样相结合的多元文化展示形式,在与欧盟成员国的艺术合作中,已经走在国内艺术机构的前列,“欧盟(中国)艺术交流中心”落户宁波美术馆是名至实归,他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宁波美术馆要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艺术展示与互派艺术家进驻的方式,在与欧盟各国的艺术交流中,发挥好桥梁作用。

据悉,授牌仪式后,宁波美术馆还将与欧盟经济文化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