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象”——第二届宁波当代艺术展


2024-04-19

“朴象”——第二届宁波当代艺术展

9月5日,由宁波美术馆和宁波文促会当代艺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宁波当代艺术展”将在宁波美术馆一号厅隆重举办。阔别两年,宁波将再一次刮起当代艺术之风,给市民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据此次展览总策划人韩利诚介绍本届展的主题命为“朴象”,原旨在于呼应民族文化所提倡的“中国性”和“中国文化精神之内在转换的当代性”,这种传统的转换,是以“朴”为根基,在求变的前提下,包罗了本土艺术家对西方当代艺术观念的探索与实践。宁波当代艺术的产生、发展乃至繁荣就是“逻辑”与“浪漫”二者不断弥合、否定、催生、蜕变之“象”的延伸,是对传统文化的“补白”。

两年前, 宁波美术馆举办了“突围:宁波当代艺术30年暨第一届宁波当代艺术展”,这是宁波官方美术馆第一次举办大规模的当代艺术展,是具有学术性的“历史展”, 回顾宁波当代艺术发展的历史。 如果说“第一届宁波当代艺术展”重在历史回顾与梳理,那“第二届宁波当代艺术展”重在对宁波当代艺术的发展进程与现状进行呈现。

据悉,本届展览从今年四月份开始筹办,在策展之初,就不加框定地号召艺术家参与,所以本次风格之多元、艺术家阵容之强超越了两年前的首届,并且加重了年轻艺术家的比例。参展的艺术家主要有两部分构成,一部分主要是在八五新潮时期和90年代初期最为活跃的艺术家, 另一部分是年轻的艺术家,多数在90年代后期开始参与到当代艺术的创作中。在作品形态上,有架上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水墨、陶艺等,策展人通过多元化的选择为我们呈现了宁波当代艺术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2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