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自在——胡朝霞书法篆刻艺术展


2024-04-17

豪气荡漾笔墨间

——胡朝霞的书法

胡传海

竹影摇窗,剪灯煮茗,伴随着飘浮的屡屡墨香,胡朝霞这位“70后”的代表书家,正在案上挥洒擘窠大字,那份雄强和气势,那份生涩和古拙在字里行间跃动,以碑入草,破空杀纸,真乃巾帼不让须眉。浙东书法家有重气势、求雄强的特点,可以沙孟海先生的书风为其代表。同时也和浙东刚正不阿,宁折不弯的民风有关。所以,即便如胡朝霞这样的美女,她的性格却如她的书风干净利落,绝无拖泥带水之感。字如其人,她的作品大气磅礴,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使得她的作品在现代展示的效果中是拔得头筹的。这也就是我们讲的古法和新意之间的矛盾如何处理,使二者能够很好地兼容并蓄。她是继萧娴之后的唯一一位以擅长写大字而见长的女书法家。这在当代中国书法史上也是很难得的一个女性人才。她代表了当今青年书法家对传统和创新的不懈探索和理解。

胡朝霞的创作分三条线展开。首先是最具个性色彩的汉隶,裹锋书写,带有草意,具有率性而书的美感,愈雄愈壮,郁郁勃勃,势不可挡。其字势取左上侧势,其字形有长有短,均打破汉隶一般安排,显得突兀而有独特的一面。在整个展厅里远远望去,夺人眼球,撼人心魄。其大汉隶不仅入联,而且入手卷,突破一般手卷之表现的限制。阮元说:“夫不复以姿媚为念者,其品乃高。”书来并无取悦之意,只想把胸中蓬勃的激情通过书写来倾泻在纸上,能善于很好地操控和书写这样的大字,其本身就是一种对女性书写心理的突破。借用米南宫的一句话就是:“书如壮士拔剑,神采动人。”第二条线的创作就是具有晚明草书风格的行草书。此类作品似行似草,似篆似隶,笔势开张,书来如入无人之境,藏锋露锋并用,粗细笔画共举,在作品的某个角落还会书上几行小字与其形成对比,有时有的笔画还带有溢出的水渍,有的笔画却露出苍茫的飞白。如果我们把上一类作品概括为雄强的话,那么胡朝霞的这一类作品可以概括为率性,在整个书写的过程中随势布形,大小随意,敢于写,不造作,真女子,真性情。第三条创作的主线是带有婉约意味的小楷。可能在写这一路作品时朝霞才真正流露出女性旖旎的心事,但就是在写小楷的过程中,胡朝霞还是表现得天真烂漫,无拘无束,特点就是字势很开张,不太拘泥于一点一画,或者一个字形的布局,也不太追求小楷的静谧的气息,而是强调书写性,一种快慰舒心的书写过程,这是贯穿小楷创作的整个基调的。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看朝霞的小楷带有草意的缘由所在。这三种创作风格形成一种合流,并开始凸显胡朝霞书法最重要的美学特征:真我率性。这达到了艺术要求的极致,任何艺术创作的目的就是释放自己,让创作者在本真率性的创作中把自己真实的想法传达给欣赏者,于是情的暖流在字面里流淌,在观者心中撞击,最后形成美的感应。这就是胡朝霞作品给予我们的最大的启示。

胡朝霞的书写风格使我想起了金农的一首诗:“榴皮作字笤帚书,仙人游戏信有之,磨墨一斗丈六纸,狂草须让杨风子。”(《草书大研铭》)把写字当作一种仙人游戏,在无我忘我的境界里尽情地挥洒,遵守规范但又不为规范所囿,这也就是为什么胡朝霞能够在全国各类大展屡屡获奖,傲视群雄,同时成为我们这个时代青年书法家的代表的缘由之所在。

主办单位:浙江省书法家协会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致公党宁波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宁波美术馆 鄞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开展时间:2013/9/26 至 2013/10/8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