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永恒--宁波美术馆馆藏中国油画50名家作品展


2024-04-19

谈“生活·永恒”展

韩利诚

在文化部艺术司以实举激励全国美术馆竞相开展藏品展示之前,本馆的藏品在全国如云南省美术馆、贵阳美术馆、亚明美术馆等几十家美术馆巡展,最远达俄罗斯;藏品也在馆内常设展示。公众及时了解和鉴赏了我馆的艺术珍品,反响自然相当热烈,尤其是免费巡展,得到兄弟馆和省市相关领导的肯定。但此次不同,艺术司从展名、展品到宣传到经费自上而下的全心全意的观照,使我们从藏品的遴选到学术的梳理再到展期的安排都有了前所未有的“上心”。

我们征求了馆评鉴组以及艺委会部分专家的意见,最后将主题定位于“生活”,那些取材于重大生活的创作,那些谙熟于重大生活的画家,那些业已成为当下中国绘画大家的艺术巨匠,他们的优秀作品,有的已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有的正是释放崇高精神能量的佳构,它们被选入了我们本次的展示。从辛亥革命到国内革命战争,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抗日战争,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一幅幅画面,无不浸染着大家、巨匠对“生活”的发掘与憬悟,无不铭记着绘画强烈的生活变革烙印和人民的呼吸。

这些作品所反映的像画家们曾经的风景早已成为过去,而且离我们将越来越远,但是它们的醇香已经在穿透时间的玻璃,让我们感觉是一坛陈酿。这也许是现实主义对于生活的彻底胜利。

生活是永恒的,现实主义的故事和它的形而上的纯粹也是永恒的。我们景仰永恒,更需在“永恒”中聚力,寻求梦想的突进。

2013年8月13日 于旦泉斋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文联

协办:宁波美术家协会

承办:宁波美术馆

开展时间:2013/11/14 至 2013/12/14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