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娄东画派中国画展


2024-04-18


潘井亚

太仓又名娄东,是个文化禀赋丰厚的城市,作为娄东画派的发源地,在中国绘画史上有过光彩夺目的一页。清初画坛以王时敏、王原祁、王鉴加上王翚为“四王”,是核心画派并居正统地位,王时敏、王原祁、王鉴均为太仓人,娄江东经太仓流入长江,太仓又名娄东。故史称其为娄东画派,在清代初期,这一画派作为山水画派,受到当时统治阶级和士大夫们的欢迎,势力最大,其正统的地位历经三百年而不衰。

近三十年,海内外对娄东画派和四王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改革开放的中国以博大的胸怀吸纳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视野逐渐开阔了的中国画坛开始重新审视娄东画派,到20世纪80年代全面评价那些诞生在康乾盛世的娄东画派的伟大作品,充分肯定了娄东画派对文人画艺术的推动作用,还其应有的艺术和社会价值以及崇高的地位。

发扬光大娄东画派,无疑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时刻,时代给新娄东画派的产生和发展创造了条件,近年来,在政府和主管部门和江苏省美协的大力支持下,宋文治艺术馆携手太仓市美协,不断组织画家到井冈山、天柱山、太行山、雁荡山、三清山、新安江、天台山等地创作采风,推出“新娄东画派”的展览,陆续在苏州文联美术馆、上海朱屺瞻艺术馆、太仓博物馆、台湾国父纪念馆、昆山侯北人美术馆、南京江苏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充分发扬“娄东画派”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使“新娄东画派”得以兴起。这是太仓优秀传统文化长期积淀、新时期文化兴盛繁荣、当代先进文化凝结形成的必然产物,同时也是这个文化群体不懈努力的必然结果。

“新娄东画派”这一创作群体,发展到今天已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出生于太仓的朱屺瞻、宋文治两位艺术大师,在当今美术界具有很高的声誉和影响。他们的艺术成就受到人们的敬仰,由他们两人作为“新娄东画派”的领军人物是太仓的骄傲.除朱屺瞻、宋文治两位先生之外,这一群体另有15位画家。其中宋玉麟、张培成、张培础、宋玉明、凌清等5位都是太仓籍,他们现分别居上海、南京、深圳等地区,大都是颇有成就、颇具影响的艺术家,其他如邢少兰、蔡萌萌、王斌、陆涌生等10位画家目前都生活工作在太仓,他们是当前太仓美术创作的中坚。“新娄东画派”的画家和作品除了继承娄东画派的儒雅、清新、细腻的传统外,还选择吸收外来文化艺术中适合自己的营养,充实和发展自己的艺术内涵,形成了自己的、民族的、当代的(现代的)中国画样式。充分表现出画家们贴近时代,感悟生活,热爱自然,追求真、善、美相统一的精神风貌。作品注重绘画效果,注重笔墨趣味,体现了书画家们追求更高、更完善的文化品格境界,体现出太仓画家受益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现了“新娄东画派”在传统画派基础上的延伸拓进和发展,显现出自己独特的文化个性和文化品位。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新娄东画派”的未来。

可以想见文化太仓正发扬千百年来延续不衰的中国文化精神,彰显山水画艺术的生命魅力!不断走向新的高度。

(作者为太仓市文广新局局长)

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太仓市文广新局 宁波美术馆
承办单位:宋文治美术馆 太仓市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太仓市文广新局 宁波美术馆

承办单位:宋文治美术馆 太仓市美术家协会

展览时间:2014/2/20 至 2014/3/4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