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龙雕塑展”开幕


9740-04-26

“王明龙雕塑展”于2014年12月23日上午10:00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厅开幕。本次展览由宁波美术馆主办,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支持,上海精毅阁文化有限公司协办。东航原副政委、著名画家余明海;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傅丹;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宁波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邹大鸣;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文化馆副馆长鲁峰;上海精毅阁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葵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本次开幕仪式

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致辞

本次展览的作者、著名雕塑家王明龙致辞

本次展览作者、著名雕塑家王明龙先生向宁波美术馆捐赠雕塑作品《鲁迅》。

东航原副政委、著名画家余明海(少将)为王明龙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宣布展览开幕

王明龙的雕塑从风格上来分,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写实的,另一类是写意的(或后现代主义的)。从题材上来看,有塑造丰碑式人物的,有雕琢平凡人生的,也有主题鲜明的作为公共艺术的环境雕塑。从材质上区分,有铜雕、石雕、玉雕、铁雕,也有用现代材料的。
无论风格、材质王明龙的雕塑会给人以内心的恬静和愉悦,他的每一件作品都会勾起人们或对英雄的敬仰或对普通人的敬意。他在作品中表现出的一种对时代对人类自身,尤其是对女性的惊奇感,使他的作品泛出一种醇厚的古典美。黑格尔曾经说:“雕刻捕获一种惊奇感,精神把自己灌注到物质性的材料里去,通过这种物质材料塑造一种外在形状,使自己从中看出自己就摆在面前,并认出这种形状就是符合自己内在生活的形象时所感受到的那种惊奇感”。王明龙灌注给他的那些物质材质的精神是他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他对这个世界的庄谐态度,对人类自身的看法以及自然的感恩。他所释放的情感只有在诗歌中。他将雕塑难以表达的情绪和细腻的心理,通过诗化的意境营造和绘画的线条努力诉说,造就了他的作品兼具建筑美与诗歌美。这种诗化的建筑,是王明龙雕塑最难得的成就。作为一位著名的公共艺术大家,王明龙传达给我们的将是一段温柔的艺术语录,一场豪放的展示和一处留恋的风景。
本次展览截至1月3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