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奉化”王利华中国作品研讨会”纪要


2024-03-29

2011年5月19日“乡情奉化”王利华中国作品研讨会”在宁波美术馆举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童中焘、江苏省美术馆创作室吴国亭、原宁波市艺术研究所所长韩培生、宁波美术家协会顾问陈承豹、宁波市美协副主席陈亚非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童中焘先生认为王利华的画也实在,细致、深入。他在技法上作了很多探索。并针对其作品指出画画不应该“用力”太过;吸收的别人的长处,一定要有度。提出画山水的应该站在文化的高度,注意“天人合一”,提高自己的眼界,以表现笔墨趣味为主的建议。

吴国亭发现王利华的每一张画都很精到,画得具体、认真、严谨,富有生活气息。并指出他在学术上精益求精 、刻苦专研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

韩培生指出王先生的作品中“树”在每幅画上基本都一样,认为这是个问题。并提出意境是最具体的,“意境”也应该是某种景,包括姿态、形式,或者是迎风的,或者是安静的,或者是疏落的,或者是连片的,这样的景才会出现境界的“景”。这就要求作者在需要的时候,打破原有面貌,形成再打破,再形成再打破……

陈承豹提到王利华的笔里墨间透露出对家乡热土的眷恋情结,并指出意境的产生又承载着他厚积薄发的生活感受、强烈冲动的创作激情、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和持之以恒的创作实践,最后得益于成熟的笔墨技巧、细致入微的表现手法和驾驭全局的处理能力。

陈亚非感觉到王先生的作品很大气。画面的每个地方都画得很仔细。技法更是是独树一帜,从他的作品中不难发现他是个热爱生活和家乡的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