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徐悲鸿——徐悲鸿及亲友、师生作品巡回大展、纪念徐悲鸿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暨红麦书画艺术交易网上线


2024-03-29

画坛今古一悲鸿向真正的大师徐悲鸿致敬!

—红麦文化传媒红麦书画艺术交易网www.红麦.com

今年,是徐悲鸿先生诞辰120周年。徐悲鸿先生是德艺双馨的美术大师。但是当今大师这个称号已成“泛滥”之势,成千上万的“大师”中,究竟有几人堪称大师?什么样的人才能被称为“大师”呢?我以为,须有四个超越:一,大师所关注事物之重大、立足点之高远必须超越他人;二,大师的思想境界、襟抱情怀必须超越他人;三,大师的造诣和成就必须超越他人;四,大师的对当今乃至后世的影响力必须超越他人。我们若用这四个超越去衡量,谁是真正的大师就不难判断了。

那么,徐悲鸿先生一生所关注并为之求索奋斗的是什么呢?是振兴日渐衰微中国美术!是为中国美术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方向!曾有谁拿这个当做自己一生的责任并为之终生奋斗的?阅遍古今画坛,只有徐悲鸿先生!徐悲鸿先生认为,唐宋的写实绘画是中国美术最应该继承的宗本源流。元明清至近代,画家渐趋追求笔墨趣味、远离现实,追求表现自我,渐渐发展到只在故纸堆里寻寻觅觅,至近代竟至大兴“古怪病态之美”,致使中国美术走向衰落不兴。1918年5月14日,年仅23岁的徐悲鸿在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演讲《中国画改良之方法》,对中国画坛中的落后保守势力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画学之颓败,至今日已极矣。凡世界文明,理无退化。独中国画之在今日,比二十年前退五十步,三百年前退五百步,千年前八百步。民族之不振,可慨也夫。"他认为,中国画颓败的原因是:"曰守旧,曰惟失其学术独立之地位。"他慨叹写道:"要之以视千年前先民不逮者,实为奇耻大辱。"在如何进行革新的问题上,他明确地提出:"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绘画采入者融之。"徐悲鸿先生找到了中国美术衰微的病因,并对症下药:回归唐宋的写实主义辉煌传统,融入西方绘画的科学方法,用真实情感表现真切的现实世界。徐悲鸿先生怀抱一颗求索报国之心,远涉重洋留学法国,博览欧洲馆藏名画,入艺术名校切身考察美术教育,投名师门下精研西方绘画技法,临摹或收藏西洋名画佳作以备回国馆展或教学之用。

徐悲鸿先生是具有大情怀的人,他把几乎所有的热忱都献给了振兴中国美术的事业,甚轻一己之名利。许多出身寒微但有艺术才华的人得到了他的帮助和提携,甚至对于反对自己的人,只要他有艺术才能,对振兴中国美术有益,徐悲鸿先生也会无私的伸出援手。他对事业、对学生的爱,甚至超过了对自己和家人。当外来强敌燃起的侵略战火席卷神州,当羸弱的政府与无助的国人望风奔窜之时,徐悲鸿先生挺身而出,用手中的画笔发出呐喊,画出了那么多那么好的,振奋民族精神、呼唤人们奋起抗争的伟大画作!徐悲鸿先生一生最重要的作品,很多是出于民族危亡的抗战时期。他画了许多幅奔马:那高高昂起的马头,那奋力向前直伸的马腿,充满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他是要唤起人民不要害怕牺牲,去奋起反抗入侵之敌!巨幅国画《愚公移山》,是要表现一种不畏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负伤之狮》:他把中国比喻成一头负伤的狮子,风吹散飞舞起它威武的鬃毛,一双满含激愤的泪眼怒视着战火硝烟!谁能在这样一幅画前不为之动容!《群狮图》:寓意中美英苏等同盟国团结一起,打败日本,占领东京,让人民坚信最后的胜利!让中国从此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样的画作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同时代的甚至当今的画家,都无人能比。他多次奔走南洋义卖画作,捐出巨款用于抚恤抗战中死难将士的遗孤,这样的行为堪称壮举!

徐悲鸿先生具有丰厚的古典绘画功力及传统文化学养,又通达了西方绘画的真妙之境。他把两者开创性的融汇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他的人体素描具有强烈的东方线条的表现力;他的油画既得西洋绘画真谛又非常符合东方人的审美意趣;他的水墨国画,既有准确的造形,现代感的视角构图,又有真实的明暗光影效果,同时又不失传统的水墨淋漓韵味,更有现实的表现题材和充满人性光辉的思想内涵,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国画形式。徐悲鸿先生的水墨骏马、漓江烟雨等画作都能很好的印证上述观点。他在这方面的开创性意义和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也是难以匹敌的。

徐悲鸿先生中西结合的绘画方法为中国美术打开了一个崭新的纪元,对后来的画家,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许许多多优秀的画家都是从徐悲鸿这里出发,再不断创造出更多更新的绘画形式与方法。他开创的美术教学体系,培养了无数的优秀学生,很多都成为了卓有成就的画坛大家,这个教学体系至今仍被沿用。他被称为现代美术教育之父。他就像一棵独木成林翠盖成荫的参天大树。他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和再传学生现在已多到了无法计算的程度,更不知有多少人曾直接或间接地得到了他的荫庇和助益,他的光辉还将继续照耀后人!

徐悲鸿先生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他注定是为艺术而降诞人间,东西方迥然不同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方法在他的绘画里却得到了近乎完美的结合;他对近现代中国美术的影响力无人可以企及;他对东西方艺术的交流和交融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也同样无人可以企及。他的信仰和追求是普世价值的,他的充满人性光辉的伟大作品,和他悲悯高贵的伟大情怀,他不朽的名字,应该镌刻在历史的记忆中,永远不被遗忘!

敬写七律一首,抒发对悲鸿先生深深的怀念:

身随国运百飘蓬,心似燃星照夜明。

奔马毫端趋战火,伤狮泪眼怒烟风。

丹青再振千回梦,艺教新开万代功。

诗圣无争唯老杜,画坛今古一悲鸿!

徐晓阳 郑晓京

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徐悲鸿艺术沙龙 徐悲鸿纪念馆 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 红麦书画艺术交易网(www.红麦.com)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红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 宁波市温州商会 宁波传媒艺术院

展览时间:2015.9.29——10.8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