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


2024-04-16

材料是绘画的物质载体,不同绘画材料与创作方法的运用,诞生了不同的画种。然而,在整个人类美术的发展历程中,看似固定的画种之间却在潜移默化中相互渗透、互相影响,进而共同提高。

新材料、新技法的发现与运用,可能成为艺术家灵感的源泉,并由此拓展艺术表现的领域,创造出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溯源近百年的中外绘画发展历史,无论是形式、观念,抑或是材料、语言,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绘画的方式状物怡情,尤其是在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背景下,传统的材料使用与技法表现,已远不能满足当代艺术家情感的追求与表现的需要,艺术家需要以更为丰富多元的材料与技法表达情感观念。对于材料更为多元的选择与运用是时代赋予美术发展的契机。

美术发展理应符合时代特性。自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受西方影响,不少中国艺术家探索新的绘画道路,寻求新的表现方法,表现新的时代观念,在尝试以他山之石以攻玉的材料表现实践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我们能从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中感窥到他们在画种上的探索与尝试,进而是对艺术观念、风格的捕捉与执着,而其中起到构建作用的桥梁正是“综合”“材料”“绘画”等关键词。这些探索在为数众多的展览中引发讨论,而对于综合材料的尝试与运用,使得艺术家更为自由准确地表达成为可能,从而更接近于自身追求的艺术维度。为数不少的院校先后成立了材料表现、综合材料、综合绘画等教学单位,培养了大量具有系统化专业知识的创作人才,为中国美术的时代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综合材料绘画以其互渗融通的突出特点,解放了创作思想,改变了传统的审美经验,创造了视觉艺术的一种新形式。它以探索综合材料在绘画中的应用为宗旨,突破了传统画种工具材料的束缚,在技法风格层面趋于自由,在绘画观念领域更为多元,甚至打破了美术与其他艺术门类的界限。在当代美术发展的格局中,综合材料绘画体现出与时俱进的文化理念和当代生活的多元化艺术表现,在引导风格样式的演进、表现方法与形式美感的创新、表现内容的多样化等层面,成为近年来众多美术家彰显时代精神、更新创作观念、探索形式语言的重要载体。

综合材料绘画的出现,直接或间接推动了当代中国美术的推陈出新,只是从未有过具体而明确的概念对此进行定义,它所面临的问题正也是更为明确其艺术性的独立存在价值。鉴于此,201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在北京成立,并明确提出其宗旨为探索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发展,开创新时期绘画艺术发展的新领域。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系列展——综合材料绘画特展”在山东济南展出;2014年,综合材料绘画作为独立展区出现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而在即将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中,综合材料绘画也将以独立画种亮相……由此可见,综合材料绘画整体美术格局中的新型绘画形态,近年来愈加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作为当代中国美术的重镇之一,浙江美术的发展在重视传统的同时,从未游离于对美术创新的思考。2013年,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综合艺术委员会在杭州成立,并提出引领学术方向,以多元形态促进浙江美术发展的宗旨。正是依托于浙江美术丰厚沃土,同时作为沿海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宁波以其开放而包容的海洋文化特征,使得“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最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下成功在甬起航。

本届展览鼓励广大艺术家在创作中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将艺术实践与践行中国梦相结合,反映伟大时代风貌和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鼓励创新和个性鲜明、形式独特的作品,力求在弘扬现实主义精神的前提下,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发展。展览共收到来自北京、山东、四川、浙江等众多省、市的2000余件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并最终评选出167件入选作品,30件优秀作品。

“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明确了综合材料绘画的学术指向与形态特征,它的语言方式不仅是对既往形式语言的创新和延展,更是对绘画本体认识的推进。国内从事综合材料绘画创作的老、中、青艺术家,积极参与,倾情其中,以视觉的形式营造出一场饕餮盛宴,以独特的美学意境为时代传神写照,赋予综合材料绘画以宏阔的情境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组委会

2015年9月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5年10月20号——11月20号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2、3、4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