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宁波国际设计双年展(IGDB 8)开幕


2024-03-29

12月18日下午,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美术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宁波国际设计双年展(IGDB 8)”在宁波美术馆开幕。本届双年展共展出“文化生产(Cultural Production)”“融合(Fusion)”“超级文本(Typography)”“和而不同(Harmony)”“后海报(Post-Poster)”“批判性实践(Critical Practice)”“独立协作(Independent Cooperation)”以及“涉事(She Shi)等8个项目。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据策展人、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潘沁介绍,本届双年展竭力通过整理过去的工作,静下心来思考八届设计双年展的一些学术问题,考察全球平面设计以及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回望东方文明,力求明晰平面设计的未来走向,共同引发平面设计的当代转向的思考,探寻东亚国家未来设计格局的可能;在展出形式上,此次以项目为单位,注重涉及文本的诠释,对整个项目的设计思想、设计方法、设计过程进行全方位的展示,让观众深入了解整个设计项目。

Andy Warhol, Velvet-Underground

Emil Ruder, Typographie Cover, 1967

Henry Steiner 石汉瑞, TYPE森泽字体

当下“平面”一词已被边缘化,新媒体、新技术的不断更新正冲击传统平面设计行业的边界;而事实上,过去的十年,平面设计极大地拓展其覆盖面,由原来单一的行业涉及到更多领域并被普遍应用于各种学科;新的形式和新的内容在衍生,新的出版和分发系统、创意软件的广泛传播与应用等为平面设计开辟了新的机遇,越来越多的新用户在产生,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扮演着崭新的角色,成为生产者、作家、出版商、编辑、策展人、媒体人、影像制作人、艺术家甚至企业主,角色的拓展和改变为平面设计注入了新的生机,当代平面设计正悄然转型。

IKKO TANAKA, NIHON BUYO 日本舞蹈, 1981

Monguzzi 1986 Poster

the-beatles-theredlist

西方设计体系植入中国已近30年,但当下以平面设计样式为先导的设计方法已经使得平面设计领域陷入混沌状态,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成为平面设计领域的常态,思想和内容的平庸与空洞、设计远离本该介入的核心内容,平面设计的秩序有待重构。作为全球平面设计领域内重要的国际交流活动,“宁波国际设计双年展 (IGDB)”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在当今全球平面设计普遍被认为削弱的时代,IGDB却觉察到了新的契机,这可称之为平面设计的当代转向。东方文明的觉醒、禅宗文化的介入,当下的时代(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IGDB 8正在努力实践并印证这一精深的东方文明和思哲。

保罗·兰德 Paul Rand, DADA

王序,爪, 1996

亚历山大戈尔曼 纸张展1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