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首届水彩粉画艺术大展


2024-03-29


受宁波水彩界同仁之邀,让我为宁波水彩画大展写点什么,我犹豫了很久。主要是因为本人对宁波的水彩画了解不够全面唯恐写的不够客观,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我仔细阅读了《融合与超越——宁波水彩画史述略》和了解近年宁波水彩界的一些情况,所以才勉强动笔。
在中国水彩画历史中,浙江是最悠久的省份之一,西洋水彩画一经传入,首先在这片土地上成长传播。宁波由于其独特的地理、文化优势,使得水彩画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土壤,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林绍灵、孙宁、孙浩为代表的水彩画家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面貌并在题材、技法上不断探索创新。
进入新世纪宁波水彩画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态势。画家们注重水彩本体语言的研究,在传统诗性化的表达基础上,吸收了现、当艺术观念表达的方式,逐渐形成了意趣多方,水色淋漓饱满,轻灵潇洒而不失沉稳大气的整体风格,具有了鲜明的地域特色。
信息化的今天,水彩画交流、水彩创作队伍的壮大同样也使宁波水彩有了跨越式的发展,画家的思想、创作异常活跃,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宁波成为浙江省内水彩艺术创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坚持本地区独立办水彩画大展的城市之一。
这次展览中的许多作品是近年画展中难得的佳作,它气息清新,贴近观众。画家们都熟练地掌握了水彩画表达技巧,练就了魔幻般色彩的驾驭能力。因此表现各种题材都运用自如,挥洒有度,很多作品的出色技巧本身便给人以美感,给人以视觉享受。宁波水彩画家们蓄积了足够的力量来创造一个更新更美的水彩画格局。使人深深地感受到宁波水彩画经久不衰,实力雄厚。

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 周崇涨于藏晖山房

主办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6年6月16日——6月26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