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采姣花鸟作品学术研讨会(纪要)


2024-03-29

李采姣花鸟作品学术研讨会(纪要)

时间:2017年 4月 13日

2017年 4月 13日,“李采姣花鸟作品学术研讨会”在宁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毛建波主持,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孔令伟、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宁波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陈承豹、东海舰队原副政委、著名画家余明海将军、宁波市原美协主席何业琦、中央美院教授袁宝林、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任道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章利国、中国美术报蔡树农、杨振宇、曹工化、青藤艺术中心的阮永华、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知名花鸟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水法、西冷印社出版社副主编吕凤棠、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张桂烨以及本次学术研讨会对象、花鸟画家、宁波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采姣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积极发言。

主持人毛建波首先赞扬了宁波作为中国重要的文献之邦、中国文化的集聚地,是历代文化名人辈出,人杰地灵的地方。之后,他简要介绍了李采姣的求学成长之路,指出他虽然是台州人,但是长期在宁波大学任教,一定意义上也算得上是一个宁波人。她在宁波这个文化环境中渲染,吸取艺术的养分,并且努力钻研艺术之境。最后他呼吁在座各位专家学者能给李采姣本人更多的指点和指教。

孔令伟谈到了对李采姣作品的三点基本的判断。第一,她的作品有非常细腻的性格。第二,她在艺术上在花鸟画里面把光和色的元素加以运用,有一定的探索。第三,她的个人风格,给我的个人感觉是隐藏的和压抑的,建议她可以再探索一下,再放开一点。

陈瑞近的发言也讲了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他认为李采姣的作品基本功非常扎实,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也非常深入,再融合她女性特有的细腻,也把对现代社会中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思考都融合在作品中间。第二个层面,他认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纪云飞是宁波博物馆馆长对这次展览的学术把握和对展览主题的选择都很好。第三个层面,他借此次研讨会邀请在座的艺术家及专家教授去苏州博物馆举办展览。

陈承豹也对李采姣的画简单地说了四点感受。第一点,她的励志精神可佳,作画非常用功。作为70后,能够沉下来,潜心画艺。第二点,我认为她在花鸟画种,对没骨画研究比较突出。第三点,她注重对生活的感受,她的花鸟画趣味性很强。第四点,她具有理论研究精神,重视理论研究,在《文艺研究》、《新美术》等专业性的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

余明海则是从四个气出发,对李采姣的画进行评论。他认为,李采姣的画具有第一是文气、第二是雅气、第三是地气、第四是大气。所谓文气,因为她读了很多从古到今的文章、画论,都研究得比较深,所以她的画里充满了文气。所谓雅气,她的画我看了以后感觉不俗,雅俗共赏。所谓地气,她深入生活,传承传统,但又有新意。所谓大气,她画的画,总体格调比较高,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不是平平庸庸的东西,让人看了觉得还是比较大气。

何业琦一方面指出李采姣作品数量之多、质量之精,说明她是个非常用功的画家;另一方面指出她不仅在艺术及学术上花费大量时间去钻研,而且有奉献精神,愿意对社会团体做出贡献。

袁宝林首先认为李采姣和她的老师何水法就是一棵藤上的两个瓜李采姣的艺术发展和成就,一定程度上体现和反映了何水法的成就。其次他肯定了此次展览,并且认为名字“三境一陶然”很有诗意,李采姣的创作以诗为魂,以海宁王国维先生的“三境”为基点。另外,他也指出了李采姣画中的特别部分。第一是她画中色彩的变化,特别是在色调方面的追求,很多是从西方的色彩关系上得到好的借鉴,她是个有很全面的学识和修养的艺术家。第二是她在色彩上有传统深厚的基础,特别有笔墨的传统功夫。这里他强调了她的书法,她的书法对意境的追求能够做到小中见大,而且有一种诗意的追求。

任道斌首先回顾了在宁波知名的艺术家们,其次作为很早就和李采姣熟识的人,对李采姣一路走来,努力奋斗的历程进行回顾,并对她今日有的成就表示欣喜和肯定。

王镛认为李采姣第一具有广阔的眼界和视野。因为李采姣在学画之后又到日本留学、欧洲访问,所以她的视野非常开阔,没有开阔的视野做创作是比较困难的。第二愿意不停地做探索,是学术和艺术双重的探索,并且克服了很多的困难。

第三她擅于发现,发现学术上、艺术上的关键问题,这一点很重要。 另外,他给了李采姣两点建议,第一建议她笔墨的个性还可以进一步强化,她的纯水墨的很好,但是艺术个性不够强,建议她还可以多画一些纯水墨的作品。第二建议她还要继续学习她的老师何水法,因为她的笔墨远远不够纯熟,还达不到何老师的水平,这方面要好好学习。

章利国首先对李采姣艺术中的两方面给予肯定。第一方面,她作画很认真,能看出她把绘画作为生命方式,这个在当下的画家当中很难得,她一直兢兢业业、锲而不舍。第二方面,她善于思考,她在不断思考,不断梳理自己对艺术的认识,不断调整自己的努力方向。另外她提出一点自己对她艺术风格的看法,就是她的个人风格过于隐藏和压抑。所以他建议可以尝试摆脱这些影响,画出自己的特色。

蔡树农认为李采姣现在需要懂得取舍自己在艺术中的迷茫和纠结,她自己一定要非常果敢,用她对绘画的眼光来取舍,然后走出自己的路来,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杨振宇认为李采姣作品里面有一个对花鸟画的挑战,她在寻找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关系,这个挑战既构成了她画展的意义所在,也构成了她绘画的难题。另外,在她的笔墨当中也有一种大写意,通过大写意和工笔里面的粗笔和细笔的结合,使得花鸟画的境界打开了。他对李采姣画中的当代性以及艺术成就都很期待。

曹工化以李采姣的绘画出发谈了几点。第一点,他认为应该总结出一套方法,一套对中国书画或中国篆刻来说是非常好的方法,也就是师徒传承制度,中国画的传统存在于当代社会中,一种好的方法对中国书画的传承至关重要。第二点,不管一个人今天是否跑遍了全世界了,是否看到过世界上最好的画,不忘初心,面对内心这个宇宙是最重要的。另外,他就前面几位学者说到李采姣作画纠结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画应该纠结,纠结是因为在艺术创作中找不到对应,一旦找到对应,艺术创作就会顺利很多。再者,他认为我李采姣的小画画得特别好,把握得深入到位。

阮永华首先为肯定了李采姣的艺术成就,为宁波有这么一位出彩的女画家感到非常高兴。他特别指出了她的画不仅有女性画家的婉约、灵动,也有男性的雄壮,很有特点。

陈永怡认为李采姣在作为一名女性艺术家之前,首先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 她把探索和学习的过程呈现给大家,接受大家的批评和建议,是一位大胆的艺术家。之后,她也提出了对李采姣在创变求新路上的新思路,建议她在写作和取材上能过更加地拓宽思路和方法。

何水法首先肯定了这次座谈会,因为在座的各位专家都发表了有深度、有广度的真知灼见。然后,他表示希望李采姣能够更好吸收各位同道、各位专家老师的建议和意见,好好地思索和探索艺术之路。最后,他表扬了李采姣,认为她用功、有才华,文学水平也很高,能做诗,有前途。

吕凤棠表示自己多年在西冷印社工作,出版了很多画册,都没有臆语的形式,所以他认为李采姣的画册中的臆语形式非常好,并且从美术推广的形式上看,臆语的形式也很别致,就算是外行,也能比较容易理解画里面的含义。

张桂烨作为李采姣多年的好友,表达了参观此次展览和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喜悦心情。她还特别提到了对李采姣最深的感受是“真”,她的真诚、真实、真情,她始终有一颗少女纯真的心,有梦想、有追求。并祝愿她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好。

在研讨会的最后,艺术家李采姣本人首先感谢了在座的前辈们给了她鼓励和教诲,尤其是对她的绘画提出了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她想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带着各位善意的、真诚的建议继续前行,把她自己绘画上的不足之处予以弥补,并且努力探索,把自己的艺术之路走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