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荣安杯”少儿艺术展开展,宁波美术馆6月儿童季,展览、舞台剧、试验创作活动缤纷上演


2024-03-29

“海丝之路,放飞梦想——2018‘荣安杯’少儿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6月是儿童季,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季节,宁波美术馆携手市内多家单位,围绕“海丝之路”的主题,为少年儿童们准备了两场展览和一场舞台剧等共三项大礼。

5月31日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海丝之路,放飞梦想——2018‘荣安杯’少儿艺术展”开展,拉开了儿童季系列活动的帷幕。

“海丝之路,放飞梦想——2018‘荣安杯’少儿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东航原副政委、著名画家余明海,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邵孝杰,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毛燕萍,以及荣安集团执行总裁王麟山等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东航原副政委、著名画家余明海少将宣布开幕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致辞

荣安集团执行总裁王麟山致辞

获奖代表蒋潇纬小朋友致获奖感言

今年的大展,共收到稿件2319件,经组织专家评出入选作品232 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一等奖13件,二等奖28件,三等奖41 件,优秀奖49件,单位组织奖 6家,以及优秀指导老师5名。

蔡元培先生曾言:“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利已损人之思念,以渐消沮者也”。2018“荣安杯”少儿艺术展,旨在向孩子们普及教育“海丝之路”传统文化,激发孩子们从小立志,热爱家乡,报效祖国。孩子们把飞舞的思绪、飘渺的遐想、奇幻的想象,倾注于稚嫩的画笔描绘大千世界,展示出天真童趣、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这些作品“重其意而不苟其形,重其趣而不苟其法”,较好地展示了少年儿童的心智、审美和动手能力,表达了他们对周围事物、生活美的观察与理解,更体现了他们对中华民族复兴的畅想。

领导嘉宾参观“父与子 美乐童年——亲子试验艺术展”

另一项活动“父与子 美乐童年——亲子试验艺术展”,与“海丝之路,放飞梦想”展同期进行。该活动事先邀请了市内9位艺术家,与自己孩子一起创作心中的“美乐童年”,不限形式和题材,创作成果有绘画、装置、陶艺作品等。主办方全程记录他们的创作过程,并于5月31日下午起,将创作过程与作品进行展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加深了父子之间的感情,创作过程将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一段美好的回忆。

“海丝之路,放飞梦想——2018‘荣安杯’少儿艺术展”现场


6月2日晚,美术馆还将特别推出角色扮演、互动舞台剧“美术馆之夜——印象海丝”。参加活动的观众即是该舞台剧的群众演员。活动为小朋友们设定了“外交家(开拓者)”等多个人物角色,并提供披肩、帽子等道具,小朋友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进行扮演。在舞台剧“印象海丝”演出过程中,还会穿插互动环节,让大家在参与过程中理解自己所选角色的内涵及“海丝之路”的形成过程和历史意义。之后,观众还可以发挥想象,参加明州船折纸手工活动,进一步加深对“海丝之路”理解。

“海丝之路,放飞梦想”展和“父与子 美乐童年”展均持续至6月8日。

“海丝之路,放飞梦想——2018‘荣安杯’少儿艺术展”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