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宁波站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


2024-04-19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深切缅怀伟人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2018年6月14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宁波站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

开幕式现场

此次宁波巡回展,由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主办,宁波美术馆承办,中国新闻社、北京钜华东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支持。

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致辞

原核工业部部长秘书、办公厅主任兼部新闻发言人,“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资深顾问李鹰翔致辞

原二炮副司令员、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顾问张翔致辞

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致辞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杰主持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北京方面领导嘉宾,有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原二炮副司令员、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顾问张翔;原总参二部部长、少将,“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顾问黄柏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资深顾问胡思得;原核工业部部长秘书、办公厅主任兼部新闻发言人,“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资深顾问李鹰翔;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周秉宜;中国日本产学会投资促进会会长任长安;北京钜华东鼎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辉;以及“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等有关人员。宁波方面,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杰,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宁波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利权,宁波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杨劲,宁波广电集团副总裁、党委副书记徐明明,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朱纪伟,以及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等参加活动。开幕式上,万亚伟部长致欢迎辞;李鹰翔、张翔、周秉德先后致辞;万亚伟、周秉德、张翔、黄柏富、胡思得、李鹰翔等为展览开幕剪彩。开幕式由张文杰主持。

万亚伟、周秉德、张翔、黄柏富、胡思得、李鹰翔等为展览开幕剪彩

领导嘉宾合影

周恩来总理生前十分关注宁波的建设发展,曾为宁波的文化、港口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被奉为宁波城市名片和精神图腾的天一阁,在宁波解放时期曾受到过战火的威胁,当时周总理就对天一阁专门下达了保护指示;今天的天一阁几经修缮和扩建,早已成为了宁波的学术文化象征。上世纪70年代,主持中央工作的周恩来总理发出“三年改变我国港口面貌”的号召,国务院港口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曾多次实地考察宁波港口建设,对宁波港的长远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如今宁波港已是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而在1954年,周恩来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时,曾将宁波草席作为馈赠各国首脑的国礼。这一切让宁波人回想起来都心怀感恩,而这次《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展巡展至宁波,让宁波人民倍感激动。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这个展览,是国内首次以“周恩来与两弹一星”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在研究和宣传“两弹一星”历史和精神的领域,选取独特视角,揭示了一个全新的解读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的理念,诠释了一位为奠定新中国大国基石建立千秋功业的世纪伟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内容分为“殚精竭虑 铸就辉煌”“未竟宏图 薪火相传”“安全基石 战略支撑”“战略遗产 世代相传”和“精神丰碑 光耀千秋”等五个部分。通过文字、图片、文献、视频、绘画、模型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详实、生动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伊始,周恩来总理探索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国防现代化的心路历程,反映了周恩来总理敏锐把握当时国际形势,推动尖端国防科技事业的战略思维、视野、胆识、魄力和坚定决心,展现了周恩来总理忠诚党的事业、忧患国家安危、心系科技强军、担当勤政奋斗的革命品格、家国情怀和领率风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该展览在宁波展出,将加强党员干部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教育,激励宁波社会各界增强为推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敬业奉献、不断创新的精神力量。

展览将持续至至6月23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