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之光——馆藏甬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


2024-03-29
前言
四明大地是一代艺术大师潘天寿先生的诞生地,虽然潘先生的从艺生涯多在上海和杭州,但在这片土地上他留下了与大众难以割舍的感情和家乡人民视为珍宝的不可多得的绘画精品。对他作品的研究不仅是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的任务,也是美术馆研究人员的使命。近年来国家出版基金和“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已经完成了向全社会征集的潘先生作品出版的浩大工程。《潘天寿全集》的发行和潘天寿纪念馆的学术活动,有力地推进了对潘先生研究的深广度。
进入新时代以来,作为潘先生家乡大型艺术机构——宁波美术馆重点对收藏的名家作品进行发掘研究,并安排公开展示以飨市民。经讨论分析2018年我馆在藏品研究领域将潘先生以及其学生、亲属作品作为研究文本、试图探索其中的奥义。在卢炘教授的学术主持下,国内一批理论学者提出对潘天寿艺术作深化研究,美术馆旁搜藏品,决计做强本次展览。此展览计划以艺术家祖籍、全国知名度、公认度及我馆馆藏数量为原则,择优提名潘先生及其学生顾生岳、吴永良、童中焘、孔仲起、徐英槐五位教授级画家,潘先生子潘公凯(中央美院原院长、教授)、媳励国仪(杭州画院原副院长、一级画师)的作品参展。
潘先生毕生从教,学生从早年的上海艺专、新华艺专、到西湖艺专、浙江美院,数以千计。美术馆将此次展览对象原则上界定于美术馆所藏的潘先生学生及其亲属的作品。期望能对相关研究提供一种参考文本。
感谢卢炘教授和各位研究者的鼎力支持。

韩利诚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
展览时间:9月14—28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厅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