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浙东书风”全国书法展暨三老碑小品展开展


2024-03-29

12月28日,由宁波市文联、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宣传部、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统战部主办,宁波市江北区文联、江北区政协书画院、江北区慈城镇人民政府承办,以及“浙东书风”研究会、江北区书协协办的“第三届‘浙东书风’全国书法展暨三老碑小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黄旭航,江北区原政协主席、江北区政协书画院院长干伯铨,宁波美术馆书记、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江北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利君,宁波市书协副主席夏军寅,江北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凌宏,浙东书风传承人代表沈师白,以及江北区书协原主席、浙东书风研究会原会长陈屹华等出席开幕式。凌宏代表江北区委宣传部、江北区文联致辞,陈屹华介绍大赛情况并宣读获奖人员名单,黄旭航、干伯铨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张利君讲话,最后黄旭航宣布展览开幕。

第三届“浙东书风”全国书法展暨三老碑小品展,自今年2月起征稿至7月底结束,共收到作品5000余件。投稿作者中年龄最大的93岁,整个活动参与面广,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均有书法爱好者参加。经过评审,152幅作品入选,其中获奖作品11幅。投稿作品书体多样、水准高深、精彩纷呈,可谓百花齐放,精品连连。

“浙东书风”历史悠久,源起于东汉建武年间《汉三老讳字忌日碑》等的艺术传承。唐宋时期虞世南、米芾等名家的书法艺术对浙东地区的书风影响颇深。至明清时期,浙东地区书风基本形成独立面貌,富有强烈的地域人文色彩与艺术个性。清末民国初,慈城籍名家梅调鼎形成既融古法又出新意的个人风格后,进一步确立了浙东书法的艺术特色,其后涌现的钱罕、沙孟海、凌近仁等一批书法大家更是竭力追随。举办“浙东书风”全国书法展暨三老碑小品展,旨在展现当代中国书法传承发展之大美,是对“浙东书风”这一区域特色品牌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6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