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潢贵胄”展宁波美术馆开展,石涛、八大山人多件原作亮相


2024-04-20

开幕式现场

4月26日,“天潢贵胄——从馆藏石涛、八大山人合绘《松下高士图》谈起”在宁波美术馆开展,该展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展览除展出二人合绘的作品外,一并展出八大山人《孔雀竹石图》和一件行书作品,以及石涛《黄山图》《竹溪琴隐图》等珍贵原作。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致辞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竣致辞

刘海粟之女刘蟾致辞

宁波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四明画院宁波分院院长邹大鸣宣布展览开幕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竣、靳文艺,刘海粟之女刘蟾,候北人美术馆名誉馆长赵宗概,刘海粟美术馆办公室主任赵纯、展览策划部主任李学东、典藏研究部主任王静、公共教育部主任赵姝萍,典藏研究部施娇娇、教育推广部朱慧勤等来自上海等地的领导嘉宾,以及宁波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四明画院宁波分院院长邹大鸣,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宁波市美协名誉主席林绍灵,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宁波市江北区美协主席、浙江纺院教授葛晓弘,扬帆美术馆馆长鲁海波等来自宁波的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展由上海刘海粟美术馆策划,从馆藏石涛与八大山人合作的《松下高士图》的研究着手,围绕唐熊和张大千合临的《石涛岂敢八大君》,以及在中国台湾一张印刷品上发现的《八大山人访大涤草堂图》轴展开。《石涛岂敢八大君》内容与《松下高士图》高度一致,人物松石等造型不差分毫,用笔、设色几乎拷贝,画幅尺寸相差无几,且张大千有款写明为1928年两人合临并在1929年《唐吉生先生画稿》中出版;而《八大山人访大涤草堂图》轴又与《松下高士图》《石涛岂敢八大君》风格一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以这三件相同画意的“三胞胎”向公众呈现,辅以一通现藏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石涛致八大的信札》,朱耷、石涛《兰竹石图》,石涛《为鸣六作山水册之一》《溪南八景图》,张大千仿金农花卉册页、仿石涛山水册页,以及搜集的八大山人花押、印鉴和石涛款识、印鉴等文献的复制品,挖掘全新角度,采用主题叙事方式,以石涛、八大山人之间的交往和张大千的临摹及伪造两条主线穿插进行,并向公众抛出问题,借此形成思考和交流的平台;本着求真的态度,把具有争议的藏品拿出来给大家探讨,并涉及相关的考证、鉴赏以及古画研究方法论,进一步推进相关学科之间的联动性。该展在当代美术馆的语境下,为观众观看传统艺术作品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新的感受,2018年一经推出,即获得了大量关注,引发了一系列话题。
“天潢贵胄”巡展宁波站将持续至5月14日,且将陪伴广大书画爱好者一起度过“五一”小长假。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