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美术馆驻馆艺术家赤木范陆展出“蜡山水”


2019-08-22

开幕式现场

8月21日下午,“蜡山水——赤木范陆作品展”开展,展出宁波美术馆驻馆艺术家赤木范陆入驻期间创作的20余件蜡山水作品。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孙宁致辞

展览作者赤木范陆(左)致辞

赤木范陆,当代日本艺术家,横滨国立大学教授。1988年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绘画科油画专业毕业,1990年于该校大学院博士前期课程技法材料研究室硕士毕业并获艺术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德国慕尼黑艺术大学硕士学位。1999年起,先后在广岛市立大学、尾道大学、横滨国立大学、日本大学等学校任教。现为日本教育大学美术协会、日本美术家联盟、UNESCO国际美术家联盟、日本大学美术教育学会等协会会员。多次在日本、德国等地美术馆、画廊举办个展。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为赤木范陆颁发入驻证书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向赤木范陆赠送礼品

蜡山水画就是用蜂蜡绘制的山水画。蜂蜡起源于古罗马时期,它是一种古老的绘画材料。在德国留学时,赤木范陆专攻西方古典技法并将其带回日本。一千多年前,中国宋朝的水墨山水画经由禅宗传授入日本。水墨山水画用单色的水墨绘制出大气的山水,进而让人去感受宇宙的精神。本次展览是赤木范陆在学习借鉴了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和西洋绘画材料后,进行绘画的当代性尝试和实验之作。

展览现场

作画时,首先在亚麻布上加入蜂蜡,加热融化后呈现出湿润的色彩。布被水沾湿后颜色会变暗,同样,被蜡浸泡过后的亚麻布颜色也会变暗。水墨的浓度会让明暗发生变化,渗入的蜡量也会让阴影部分发生变化,从而形成姿态万千的山水形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赤木范陆认为,宁波是日本和中国文化交流的窗口,这次入驻宁波美术馆并举办个人作品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9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