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9月16日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9月1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拉开帷幕。该展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并由宁波美术馆和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协办。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适逢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五周年之际举办,这是对美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而结出创作果实的盛大检阅,也是美术界以丹青书写的当代视觉史诗向共和国七十华诞的献礼。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厅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徐里;中共宁波市委常委、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胡伟;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雁君;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郁伟年;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祖民;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浙江省文联副巡视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董竟成;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冯斌、李耀林、王书杰、杨劲松、张元,秘书长唐承华,副秘书长朱尽晖;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夏阳;上海师大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宁波工程学院副院长戴志伟;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美术部主任、海派跨界创意艺术中心主任李海峰;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宁波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黄旭航;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安良;美术馆界代表浙江美术馆馆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应金飞、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组织秘书长赵宗概、法国巴黎大皇宫水介质沙龙副主席卡特琳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部分参展作品的作者,杭州、金华和宁波本地部分高校的师生,众多媒体记者,社会各界人士等参加开幕式。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秘书长马锋辉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副主任徐里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徐里在讲话中说,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入选作品具有两个方面的突出亮点:一是讴歌伟大新时代、表现人民生活变化和社会主义新气象等题材的居多;二是作品艺术性和思想性有很好的结合,艺术家们从发现、筛选有价值的能够表达思想的材质,到利用材料特质并将其运用于创作中,实现了比单一材料的绘画作品更全面、更综合的艺术效果。他还说,宁波不仅是经济强市,也是文化强市,底蕴深厚,名人辈出。这次宁波作者准备充分,有20多件作品入选,成绩不俗。徐里最后要求广大美术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加积极主动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宁波市委常委、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致辞


万亚伟在致辞中说,宁波是一座文脉悠长的历史文化名城,历来重文重教、人文繁盛,形成了影响深远的阳明心学、浙东学派、藏书文化、商帮文化等。在艺术领域,文艺大家辈出,先后涌现出了虞世南、陈之佛、潘天寿、沙孟海等一大批艺术大家,在中国艺术史上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宁波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大力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艺发展的政策措施,涌现了一批德才兼备的文艺人才,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艺精品,走出了一条宁波特色的文艺发展之路。针对文艺发展的新形势,宁波又立足历史文化资源和现实发展基础,以“文化宁波2020”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书香宁波”“影视宁波”“音乐宁波”“创意宁波”建设,努力提升宁波文化艺术整体水平和影响力,不断开创宁波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万亚伟希望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波文艺事业,促进宁波文艺事业再上新台阶。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郁伟年介绍展区工作情况


郁伟年在介绍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工作时说,在推进展览各项工作过程中,展区组委会及各位评委专家、干部员工、志愿者肩负重任,高度负责,一切以展区工作为中心,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并及时向市委宣传部和中国美协汇报展区情况,得到了市委宣传部领导和中国美协领导的重视。中国美协徐里书记充分肯定宁波所做的工作,高度赞扬宁波为全国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组委会还邀请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专家来甬举办看稿会,指导宁波作者创作,考察复评场地,指导复评筹备工作,会同市美协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市广大艺术家纷纷响应,积极创作,在本届展览中有22件作品入选,并有2件作品被评为获奖提名作品,业已形成该画种强劲的艺术群体。郁伟年说,宁波元素在宁波艺术家的作品中得到创新性运用,越窑青瓷、阳明哲学、宁波港口、古代建筑、十里红妆等成为他们作品的重要表现内容,体现了宁波艺术家在全球化艺术格局中更加自觉地坚定民族文化自信,他们的艺术创作也越来越鲜明地呈现出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度,成为这次展览的闪光点之一。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秘书长马锋辉主持开幕式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初评工作中共收到来自全国的5471件参评作品。8月1日,复评工作在浙江宁波举行。复评评委共17名,监审8名。评委们遵循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评审细则,严格遵守公平、公正的评选守则规定,按规范程序评选,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评审导向和标准,从518件复评作品中评出入选作品293件,再经过两轮投票,评出进京作品35件,其中包含获奖提名作品9件。

展览现场


此次参展的作品,基本涵盖了中国当代综合材料绘画群体的创作状态,反映了中国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现状的基本框架与样貌。这些作品,贴近时代精神、弘扬东方精神、突出材料创意、铸炼生活诗意,在整体数量和作品内在的思想认识及形式表现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具体表现为:一,重大历史题材和现实生活题材以及抽象题材的作品,表现出中国文化的博大雄浑和正能量精神,充分体现了艺术家的文化自信和诗意情怀;二,材料成为了观念表达的“语境”,艺术家们通过对综合材料的想象,将材料的运用化为自我情感、精神、观念的统一体;三,注重综合材料绘画的多元性与综合性的特征,跨越不同艺术领域,将不同材料取长补短,贯通互用;四,注重综合材料自身的情感性,将材料自身的属性与艺术家自我情感的表达协调统一,语言表达形式富有强列的情感性;五,较好地将材料、语言、观念、形式综合为一,语言形式独特,文化内涵深刻,作品感染力强。

展览现场


综合评价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入选作品,与西方观念艺术不同,大部分作品都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深刻体验,在现实生活中感受时代变迁所带来的艺术生机,在生活中发现艺术,在艺术中表现生活。作品积极向上令人振奋的整体面貌和反应时代精神的语言探索,不仅突破了以往同类作品题材的局限,在思想性的表达上也展现了全新的时代风尚,展览主题贯穿于材料技法探索实践之中,实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使我们看到它的广阔发展前景。
为办好本次展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的专家和各位评委倾注了大量心血;宁波工程学院积极支持大展,许多领导、教师、工勤人员放弃暑期休假,全力确保室内场地、大学生志愿者及相关服务;宁波美术馆全体干部员工不分晴雨酷暑,一切以作品为中心,付出了艰辛劳动。自7月底开始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件原创作品,至8月中旬办理退件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共有600余人次参与了收件、搬件、登记、搭建、布展、保护等各环节工作。特别是8月10日前后,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宁波,宁波美术馆干部员工24小时坚守岗位,防台抗台,确保了作品和展示场地的完好与安全。

展览现场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的美术作品展,一直是美术界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展。在国家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全国美展都在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着美术人才,积累了一大批精神文化财富,通过历届作品人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国家的进步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以分展区的方式展出各美术门类的作品,从9月至10月分13个展区分别开展,各展区共计展出作品4600余件;第二阶段为获奖作品、获奖提名作品和优秀作品展,展出从各展区评选出来的获奖提名作品、优秀作品,于2019年12月在北京展出,其中将产生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40件,包括10件金奖、14件银奖、16件铜奖。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将持续至10月16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