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盐自在——咸祥八月半风情


2024-03-29

渔盐自在——咸祥八月半风情

主办 宁波市文联 鄞州区委宣传部 承办 咸祥镇人民政府 鄞州区文联 四明书画院宁波分院 展期 5月20日—6月6日 开幕 5月20日下午2:00 展厅 宁波美术馆2号厅

咸祥是浙江鄞州东南的一大名镇,始于宋太祖开宝元年(968),原名盐场,至清乾隆年间,“盐场”借谐音雅化为“咸祥”,寓“大家都吉祥”之意。唐代煮海制盐,宋代专设讯地,明清以来列为海防重地。历经世代艰苦垦殖,铺就了围塘建闸、开渠浚河的滨海历史。海洋给予了咸祥蔚蓝的底色,也赋予了丰厚的文化底蕴。老街里,曾经铺展着商贾云集的繁华盛景;古村中,红色的传承鼓舞了一代代咸祥人;岁岁年年传承下来的民俗文化,依然鲜活地演绎着今天的美好生活。

去年年底,由鄞州区文联邵斌主席牵线,在咸祥镇一帮有热忱、有情怀、有担当的基层文化干部的陪同下,我们受邀参观了咸祥庙、大松石展厅、彩船展示馆、非遗传承人家等散落在咸祥镇上星星点点的文化遗存。这是个享有民间文艺之乡和非遗文化小镇之称的渔盐小镇,人文荟萃、物产丰饶,这里裴肃、杨懿、朱国选等先人曾励精图治、鞠躬尽瘁;这里有享誉海外的大提琴家马友友,“云南重彩画派之父”的蒋铁峰;还有文人墨客的爱宝——大松石,以及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抬阁——蝶恋梁祝等,呈现出”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独特的民间文化韵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振兴乡村文化,保护历史文化脉络,咸祥镇提前谋划展览,委托盛元龙老先生,经实地考察、研读史书、几易其稿,倾注三年终绘制出一件长26米,宽0.6米的传世文化精品《咸祥八月半风情图》长卷。刘国辉、梁平波、鲍贤伦等名家专门对长卷题写卷名、作了题跋。长卷以1945年农历八月半即抗日战争胜利后最热闹的一次庙会作为创作背景,以现代版《清明上河图》的模式再现了咸祥的历史风情,勾画出旧时街巷的集市风情、书院的琅琅书声、舞龙的盛世场景,洋溢着“渔盐海市浪淘沙”的自在自得,在人文风俗的描绘中让人们勾起了“乡情”,看见了“乡愁”。该展览以《咸祥八月半风情图》长卷为主线,把大松石、咸祥印社的篆刻作品、非遗手工艺品、摄影等作品进行重构,分为:兴文化自信、忆往昔峥嵘、闻盛世况景、品玉石温存、念匠心传承、观咸风祥影六个部分展开。咸祥的瑰宝实在太多,而此次美术馆展厅的承载真可谓是冰山一角,如何能让观众在欣赏众多展品中一窥咸祥究竟,并萌生驱车咸祥的渴求也就成了本次展览的重中之重。

展览是咸祥的缩影,呈现的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积极实践。乡村的文化振兴不仅仅是让艺术家进入乡村,更是要让乡村文化“走出来”,走进城市,走进高雅艺术殿堂,让乡村文化与高雅艺术产生互动,形成互联,打开闭塞,不断地碰撞,产生新的火花,迸发出更强有力的文化生命力。

策展人、宁波美术馆展览部 俞轶妮

2021年5月16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