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馆藏宁波籍艺术家纸本作品研究展”昨日开展


2024-03-29

8月5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变革中的‘别样红’——馆藏宁波籍艺术家纸本作品研究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继武;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润来;以及宁波城市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潘沁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宁波城市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潘沁致辞

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孙周介绍项目情况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通过梳理和研究与“鲁迅意象”“生产建设”“边疆民族”这三个因素有所联结的八位宁波籍艺术家(陈秋草、顾生岳、李焕民、俞启慧、吴永良、蒋铁峰、童中焘、史一)的纸本作品,“以小现大”地折射出美术变革与现代中国的诸多课题,如“走向民众的现实主义”“中国画的改造与创新”“边疆写生与民族团结”等。遴选生活化、小品化、朴素化、真诚化的作品40余幅,理解与展示这些艺术家的赤诚真心和独特巧思,看待他们如何转化并表现出大历史背景中不一样的时代佳作,以扩展我们对新中国美术变革的别样认知,或可谓:变革中的“别样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主题中的“别样红”,有两层含义:一是“另一种”;二是“不同寻常、特别”。其一,如果说对主题性创作的固有印象是油画与雕塑所表现的宏大叙事,那么以国画和版画为代表的纸本类或许是“另一种”表达方式。其二,我们冀望通过展出的作品,以其别样的绘画本体语言,启发观众跟随艺术家的炽热真情,沉浸而细腻地感知这些“不同寻常”的主题性创作,从而更加全面地了解艺术与历史的真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这些画家及作品在鲁迅革新精神影响下,进一步拓宽了我们观看新中国美术史的视野。就像“映日荷花别样红”所表达的,在特别的时空下,事物才会散发其另一层深意。换一个更大的时空范围来理解本次展览的“别样红”,其中的不同寻常也是一代代艺术家面对时代的新意反射,即发扬传统中的精华,同时吸收、消化、整合其他一切有益的、可以吸收的成份,保持民族文化的主体性,也就是“标民族之异,立民族之新”,并最终为人民大众所服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为了丰富展览,此次还采用别具一格的视觉展示理念,活泼展示动线,结合数字化的影像、交互装置,强化展品与观众间的联络与再创造。同时,开展盲盒不“盲”、共创“第45件作品”的方式,引导民众了解画面背后的故事,并让观众与展览相合、相融。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嘉宾与项目组成员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