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者(孙中山与李大钊)

施绍辰
油画 / 200 × 180 / 2001

这幅《先行者(孙中山与李大钊)》表现的是李大钊、孙中山上海会面,共同开启国共合作篇章的时空再现,为历史留存珍贵的“影像资料”。

孙中山,中国民族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在他救亡图存革命思想引领下的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算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使得“民主”和“共和”深入人心。

李大钊,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始人之一。在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影响下,他于《新青年》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两篇著名论文,热烈欢呼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看到了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希望。新文化运动也进入了宣传十月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新阶段,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了思想准备。

旧民主主义革命代表孙中山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先驱的李大钊有着良好的关系。至两人第一次见面,就一见如故,“畅谈不倦,几乎忘食”。

通过这幅双人立像,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施绍辰对东方文化的神韵与意趣的领悟,亦可发现他对现代艺术崇尚激情表达等表现主义因素的注重。或者说,通过艺术的再处理来营造一种时空的距离感,这常常为现实主义的历史画创作带来感人的力量。他总像一个童心未泯、求索不舍的年轻人那样在努力体现自身的价值。

施绍辰(1939-2003),生于上海,原籍浙江湖州。1964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1964-1984年在江西工作,1984年任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兼附中校长。曾任江西革命博物馆美术干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油画家协会副会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