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先声

秦文清
油画 / 149 × 199 / 2001

1919年1月,法国凡尔赛宫召开的“巴黎和会”拒绝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作为战胜国之一中国的合理要求,当时的北洋军阀政府却屈服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压力准备在合约上签字。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回国内,中国人民积聚已久的愤怒终于像火山一样爆发了。

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3000余人齐集天安门前举行示威,他们提出“外争国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的口号,五四运动正式爆发。这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主义运动迅速扩展到全国,形成工人阶级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的“三罢”高潮,迫于人民的压力,中国代表团最终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取得了胜利,它突破了知识分子的狭小范围,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同时中国的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秦文清的这幅《“五四”先声》用油画的大笔触洒脱肯定地将五四运动中新进中的青年的慷慨激亢的爱国热情张扬于画外,通过虚实的结合把人物造型刻画得相当生动,突出主要人物,淡化次要人物,使整个画面看起来相当融洽。

秦文清,1954年生,重庆涪陵人。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专业,1994-1996年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第八届油画研修班学习,2001-2004年参加中央美术学院首届油画高级研修班学习。曾任北京海潮出版社美术编辑,现为海军文艺创作室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首次4K+AI上色修复!看彩色五四运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