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五卅”

何红舟、黄发祥
油画 / 150 × 250 / 2003

1925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两千余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发动下,举行街头宣传和示威游行,租界英国巡捕在南京路上突然开枪,打死学生、工人等13人,伤者不计其数。这就是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此后几天,上海和其他地方又连续发生英、日等国军警枪杀中国民众的事件。

“五卅惨案”激起全中国人民极大地愤怒,多年来深埋在中国人民心里的对帝国主义的怒火一下子喷发出来,形成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局面。中国共产党中央决定成立上海总工会,成立上海工商学联合委员会,加强对运动的领导。全国约1700万人直接参加了五卅运动,到处响起“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怒吼,以五卅惨案为导火线,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主义民族运动——五卅运动的浪潮不断高涨,以不可遏制的浩大声势迅速席卷全国。

由黄发祥与何红舟合作的这幅作品,以著名的“五卅运动”为背景,生动地表现了何秉彝等共产党员和爱国青年在英帝国主义巡捕屠杀面前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英雄形象,也真实地揭露了英帝国主义者在中国领土上对中华民族所犯下的血腥罪行。相较于1996年在全山石先生带领下共同完成的《五卅惨案》,这幅作品可谓二人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合作的磨合巩固期。这幅作品作为独幅创作,尺幅比原来那幅要小,所以画面更加凝练。也因为有了第一幅的创作经验,画面的人物造型描绘得更加地道,色调沉着、明快。尤其是画面中心以高光和红黄两色重点刻画的罢课工人、学生形象,及左下角黑色如剪影般的镇压警察,形成一深一浅的色彩对比,在拉开空间感的同时,给予角色不同的身份,极富象征意味,升华了中国人民英勇无畏精神。

何红舟,1964年生于四川成都。1988年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毕业,1999年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现任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油画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黄发祥,1953年生于上海。197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1979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影像中的百年党史:1925年 五卅运动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