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呼胜利

黎冰鸿
油画(复制品) / 200 × 260 / 1959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蒋介石和汪精卫背叛革命后,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失败,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国内政治局势陡然逆转,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中国共产党认识到没有独立的武装就无法担负起中国革命的重任,也不可能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1927年8月1日,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两万多人,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经过4小时的激战,起义军占领南昌城。随后根据中央的计划,起义军撤离南昌,南下广东。南昌起义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同年9月9日,毛泽东在湖南领导了秋收起义。起义锻造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经三湾改编,走上井冈山,逐渐发展成为党领导的主要武装力量。12 月11日,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领导发动了广州起义,对国民党屠杀政策进行了又一次英勇反击。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虽遭失败,却是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以血与火的抗争回答了国民党的屠杀政策。正如毛泽东所说:“革命失败,得了惨痛的教训,于是有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三大起义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开启了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历史篇章。

1959年到1977年,黎冰鸿先生三绘《南昌起义》,分别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欢呼胜利》是1977年为纪念南昌起义50周年,黎冰鸿先生受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之邀所作。

约1977年4月,黎冰鸿先生完成了油画创作:主要构图同国博和军博收藏的两幅画类似,但有细节处明显不同:首先,表现的时间是黎明以后,所以整个画面色彩更为明亮;其次,这幅画上贺龙位置改在与朱德、叶挺、刘伯承一起,那两幅画则单独把贺龙画在周恩来的左边;第三,周恩来右手叉腰左手握拳、那两幅是周恩来左手叉腰,右手握拳举起;第四,是这幅画的画面中央有一个挽起袖口手持武器的工人纠察队员等。因为这幅油画表现的是黎明之后起义战斗取得了胜利、战士们在总指挥部欢庆的场景,所以八一馆把这幅油画作品称为《欢呼胜利》。

黎冰鸿(1913-1986),生于越南,广东东莞人。1946年到苏北解放区的华中建设大学任教授。曾任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文艺处美术干事,《华东画报》记者及制片室负责人,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后为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院长等职。

一声枪响,南昌起义正式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