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斗争生活

徐英培
版画 / 46.5 × 46(8件) / 1974

1927年9月秋收起义和三湾改编后,毛泽东带领起义军来到地处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此处地处险要,群众基础较好,且湘赣省的军阀对此的控制力量较为薄弱。11月毛泽东成立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1928年2月又打破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地区的进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建立。在井冈山,毛泽东担负起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做群众工作三项任务。

1928年4月,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与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一万余人在井冈山会师,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毛泽东、朱德在连续打退敌人的进攻中概括出游击战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进”的十六字诀。同时,共产党在井冈山根据地进行土地革命,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

版画家徐英培1964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后,居于江西的十余年,在江西省文联从事美术工作。期间,他精心选取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历史为创作主题,深入调研江西井冈山革命老区,切身体会井冈山的山山水水,用夸张有力的刀法和简洁概括的人物造型创作了套色木刻版画《井冈山斗争生活》。此组作品一套10幅,分别从学习、理论、战斗、政权、生活等方面生动展现了我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生活斗争的实景。其中三幅:《革命道理》《工农政权》《土地还家》入选了1974年的全国美展。

徐英培,1941年生于浙江宁波。1965年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1980年浙江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版画系并留校任教,1992年赴德国汉堡美术学院做交换学者,后旅居美国。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美国职业艺术家联盟会员。

井冈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