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起义

雷波
油画 / 148.5 × 208 / 2001

在这幅《百色起义》中,作者以带红色领巾的起义战士为主人翁,表现了以邓小平为首的起义领导者筹划百色起义的情景。百色起义(又叫右江暴动、百色暴动)是1929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百色发动的一次成功的武装起义。1929年6月,新桂系军阀在蒋桂战争中失败,中国共产党利用蒋介石和桂系军阀俞作柏、李明瑞之间的矛盾,在广西作起义准备。正当广西革命形势好转的时候,俞作柏、李明瑞急于公开宣布反蒋,结果不战而败。邓小平、陈豪人当机立断,于1929年12月11日成功起义,成立右江苏维埃政府,右江革命进入了新的阶段。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

细看作品,作者用厚重的油画笔触刻画出画面中人物的不同神情,表现手法上不仅吸收了五十年代苏派绘画中的技巧,又融合作者自己的独特理解,让画面生动而巧妙。色彩上,为表现起义筹划的隐蔽性,画面被处理为暗色,光线设计也颇为昏暗,似是烛光,邓小平身着白色衬衣,且被置于光线最为明亮处,主角的地位显而易见。全幅作品将起义前夕指挥者们沉着应战、稳而不乱的气氛表现得恰到好处。

雷波,1965年生于广西。1991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油画专业,200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高级研修班。曾任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艺委会执行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

色彩小稿

邓小平等人发动百色起义成功,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与革命第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