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鲁迅与瞿秋白)

石良
油画 / 198 × 154.5 / 2001

鲁迅(1881-1936),曾用名周樟寿,后改名为周树人,曾字豫山,后改豫才,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民主战士,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代表作有《呐喊》《彷徨》等。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他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蜚声世界文坛,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瞿秋白(1899-1935),生于江苏常州,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1931年至1933年底,瞿秋白在上海养病期间,进行文艺创作和翻译,与茅盾、鲁迅来往结下深厚友谊,和鲁迅一起共同领导了左翼文艺运动。这一时期,瞿秋白与鲁迅经常夜晚畅谈,从文艺到政治,从理论到创作,他们无所不说。他们谈话中的每一个问题,都涉及到当时的社会生活和文化斗争。他们经常根据谈话的内容,得出结论,写成杂文,抨击揭露国民党反动文化思想。

鲁迅为瞿秋白夫妇苦心安排的这个环境,使瞿秋白能够常与鲁迅这位左翼无产阶级文化战线的领袖在一起,两人互相砥砺。有了鲁迅夫妇的照顾,他们这时期的生活也比较安定,瞿秋白写下了大量优秀的杂文。

《友谊》表现得正是鲁迅与瞿秋白在房中相聚的情景,作品运用写实的手法刻画了这两个人物形象。笔触畅快与人物纯朴的造型以及鲜明的个性相互协调,尤其是墙上粗笔刻意塑造的肌理,在有效表现居住环境的同时,还突出人物的前景。整幅画面色调搭配和谐有致,给人一种清晰、愉悦的视觉感受。

石良,1963年生,山东济南人。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画室,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班,2000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高研班。曾任教于北京服装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向往文学园地 与鲁迅结为生死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