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刺破青天锷未残

罗工柳
油画 / 150 × 180 / 1993

1934年中央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1934年至1935年长征途中经过湘贵一带群山间,历经浴血奋战的湘江战役,中央红军由8.6万锐减至3万余人。然而红军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精神没有被磨灭,值此革命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毛泽东写下诗《十六字令三首》:“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

罗工柳的这幅《山,刺破青天锷未残》正是小令诗意化的另类表达。这幅作品初看似乎是一幅平面化作品,细细体味却给人一种不同寻常的艺术感受。作者在作品中用红、黄、黑这三种单色,以符号化的山、天及锷,以线条构成式的描绘方式,含蓄地表现了作者想要表现的红军崇高、坚韧的意志和中流砥柱的作用,给观众一种遐想的空间,颇有艺术余味。

罗工柳(1916-2004),广东开平人,现代著名油画家、版画家、美术教育家。早年就读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1938年到延安进入鲁迅艺术文学院学习,负责《新华日报(华北版)》的美术工作。1949后,曾先后任教于北方大学和华北大学。参与创建中央美术学院,曾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职。

湘江一战有多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