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

詹建俊
油画 / 125 × 195 / 2003

1934年10月,由于党内左倾思想严重,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五次围剿,中国共产党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娄山关,雄踞贵州省遵义城北娄山之巅,是贵州“北门钥匙”,也是由四川入黔北的咽喉,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2月25日,红三军团长彭德怀接到了中革军委“消灭娄山关黔敌,夺取遵义”的命令。随后,彭德怀用整编后4个团的兵力,重创黔军4个团,夺下娄山关,取得了遵义会议后的第一个大胜仗。夺取娄山关揭开了遵义大捷的序幕,红军战士们的士气备受鼓舞,娄山关战役成为红军长征路上的重要转折。

毛泽东在娄山关战役后写下《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此词上阕写景,下阕抒情,从内到外勾勒出一幅雄浑壮阔的冬夜行军图,描画了红军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了作者面对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也表达了作者对革命未来充满了希望。

《雄关漫道》正是“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写照,也是詹先生油画艺术特点中写意性笔触和表现性色彩的代表作。这幅作品以近于史诗般的构图、抒情诗的意境、意象化的造型、写意性的笔触、表现性的色彩、音乐般的节奏为主要特色。作者既注重把握中国画写意画的写意精神和运笔原则,又注重把握油画笔触和色彩自身特有的表现性能,并把这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向人们展示出山巅波澜壮阔的境界。这一画面极富象征意味,联系到作品的主题,作者实则是以一种浪漫主义的手法,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灿烂的历程。

詹建俊,1931年生于辽宁沈阳。1948年考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彩墨系研究生毕业,1957年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毕业,同年起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届全国委员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油画专业委员会主任。

娄山关战役惨烈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