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壮曲——让革命骑上骏马前进

朱乃正
水粉、丙烯 / 128 × 270 / 1977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进行的一次战略性转移,它始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是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的。1935年1月,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博古的左倾思想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长征期间,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红一方面军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甘肃,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1年10月,三大主力(红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长征的胜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并且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铸就了长征精神。

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是作者创作这一题材的目标所在。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作者以长征途中的普通战士为题材,将七位战士的群体组合构建成的楔形,让人们的注意力自然地会集中在楔形尖端——引领队伍奋勇向前的右手上,还利用后方战士形象的动态、目光所向的方法,以突出“尖端之手”的方式,造成全画勇往直前的强烈动势。或许是受到作者多年青海生活体验的影响,画作中的地平线被设定在极低的位置,大面积画面为暖白色的天空所据。天空中的云朵亦被擅画云的作者幻化成若隐若现的骑兵们,他们手持红旗、武器、号角,万驹齐发的奔腾之景……或许这也是画中战士们的所思,所想。深色向前的战士群体,暖白色的云影骑士,共同唱响了“让革命骑上骏马前进”的长征壮曲。

朱乃正(1935-2013),浙江海盐人。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赴青海工作,后任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80年调入中央美术学院。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

二万五千里红军长征路线动态演绎,一目了然所有长征中的主要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