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河日暖

钟涵
油画 / 150 × 125 / 2001

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20世纪50年代后期,钟涵接触到延安这个绘画主题。1957年和1962年,他两次去延安参观学习,在参观之余,他还找了很多关于延安的书籍、图画。“延安的人,延安的山和水,山坡上的窑洞和一草一木,处处使人怀想起当年的情景。夕阳西下的时候,满川暮色,东边的山上露出一片耀眼的金光。延安的干部和群众常常到河边散步,或者从山上劳动回来,到清凉的河水里洗一洗脚,饮一饮牲口。这景象深深感染了我。”钟涵曾言道。

这幅作品采用写实的方法把人们在延河边上活动的场景,用画笔记录下来。写实的技法和开阔的视野把画中的人和物、近景和远景关系处理得恰当好处,整片大面积的黄色调中,冷暖关系的处理,赋予画面朦胧的视觉感受却印证了作者独特的绘画技巧和画面处理能力。画面中把宝塔山提高,不留天空,山势山色都不是实物的刻板描写。作者设色切题而大方,把天空画成金黄色,有利于扩展大片亮黄,浓烈地反映了革命圣地的崇高和伟大。把人物和沙滩处理在大片投影里,不仅是构图稳定感所需要,也是为衬托山色所必需。色彩敲响了画面,黑白的处理也颇有魄力。

钟涵,1929年生于江西萍乡。解放前曾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学习。1955至1959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63年毕业于本校油画研究班。1980年赴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进修。曾任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革命圣地:延安革命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