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正气

陈宜明
油画 / 180 × 250 / 2003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发标志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随着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展开,8月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党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迅速开赴抗日前线。全面抗战开始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平津、淞沪、徐州等战役,八路军到达山西前线后,9月25日,第一一五师主力在山西大同平型关伏击日军取得首战大捷,有力配合了第二战区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迟滞了日军的战略进攻,打乱了敌人沿平绥铁路右翼迂回华北的计划。这是抗日战争全国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得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决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

《民族正气》以此战役中日本军队战败投降的场面为描写对象,从俯视角度对场景进行描绘,艺术性地衬托出中国抗日军队高大、威武和日本军人可恶、可憎,这两种极富对比性的艺术形象,有效地凸显了抗日战争这场正义战争中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浩然正气。

陈宜明,1950年生于上海,祖籍江苏无锡。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1986年赴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执教,2002年任油画系第二工作室首任导师并主持工作。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副秘书长。现为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平型关战役,号称“不可战胜”的日军却在此一败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