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群众

忻东旺
油画 / 190 × 180 / 2001

1937年7月7日深夜,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当地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全民族抗战由此爆发。卢沟桥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率先向全国发出通电,大声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1937年11月8日太原失守后,华北战局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以国民党为主体的正规战争已经退居次要地位,以共产党为主体的敌后游击战争开始处于主导地位。此时,毛泽东接连发出指示,为八路军在山西的行动规定了新的方针:“山西全省的大多数乡村使之为游击根据地。发动民众,收编溃军,扩大自己,自给自足,不靠别人,多打小胜仗,振奋士气,用以影响全国,促成改造政府,改造军队,克服危机,实现全面抗战之新局面。”毛泽东同志这一部署十分及时,对我军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发展壮大自己有重要指导意义。

11月27日,毛泽东提出要进行三方面准备工作,一、加强新部队的政治教育和党的工作;二、加强新部队必要的军事和游击战争的训练;三、加强动员地方民众工作。太原失守的短短几个月,在毛泽东及时而正确的指导下,八路军各部在敌后反围攻斗争中不仅消灭了大量日军,而且在战斗中积极开展山地游击战争,建立起抗日根据地,逐步实现了在山西战略展开的预定目标,相继站住了脚跟,为开创整个华北敌后抗战新局面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武装群众》描绘1937-1938年山西、河北一带抗日根据地民兵训练的场面,使人联想起战争年代全民皆兵、人民群众踊跃参加武装斗争的历史场景。作品人物造型略有夸张变形,但又不乏生动、朴拙之美。用色于清新自然之中略显装饰意味,又有节制地控制在一个恰如其分的程度之内,使这幅作品显得极为含蓄、极富内涵。

忻东旺(1963-2014),河北保定人。1988年毕业于山西晋中师专艺术系,1994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七届助教进修班,2003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首届高研班。先后任教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系、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