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洞里的构想

张祖英
油画 / 119 × 154.5 / 2001

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8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城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 “洛川会议”,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由此正式形成。毛泽东在陕北延安窑洞里认真构思撰写《论持久战》后,1938年5、6月间作了长篇讲演。《论持久战》科学地预见了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指明了必须持久抗战才能取得最后胜利的前景,并提出了一整套依靠群众、削弱敌方优势、壮大自己力量,以夺取最后胜利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大大增强了人民坚持抗战的决心和信心。

张祖英凭借求学于舞台美术系的功底,在大尺幅画面中,截取了毛泽东主席在陕北窑洞里构思下笔的那一具有生动意义的瞬间。画面中的毛主席尚处于青壮年,准备写点什么,煤油灯的灯光似乎也在配合着他当下的心情,燃烧着星星之火。整幅画面背景为暗色,更体现出中心位置着浅色衣服主人公的重要性。把雄伟壮阔的历史画面浓缩到一个深沉委婉的韵致之中,远离了故做姿态、虚张声势,赋予画面以亲切自然的可信感。

张祖英,1940年生于上海。1963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1966年毕业于中国戏曲研究院舞台艺术研修班,1980年中央美术学院高级油画研修班结业。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术报》副社长、副主编。现任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

湖北卫视大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