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纱帐

王克举
油画 / 160 × 200 / 2001

北方平原一望无际种满高粱,成熟后的高粱比人还高,躲在里面不易发现,故称青纱帐。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游击队在这片高粱地里进行了一系列的游击战斗,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牵制了其妄图侵占中国的步伐。1939年3月,著名革命曲作家冼星海为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斥日本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并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发出了民族解放战斗的警号,创作了其最重要、影响力最大的一部大型合唱歌曲《黄河大合唱》。歌曲以黄河为背景,慷慨激昂,在全国抗日战争时期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20世纪60年代,此曲被著名钢琴家段承宗改编为《黄河协奏曲》,词作者光未然,谱写歌词为“……河东河北高粱熟了,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是英豪……”

王克举的这幅《青纱帐》的创作灵感正是源于此。作品以抗日战争期间闻名中外的青纱帐为描写对象,以人物的穿插为引线,用对人,对景写生的方法,通过自如的大笔触、写意的颜色铺张和奇拙的人物、场景造型,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抗日游击队以青纱帐为掩体的那种战斗间休整的场面。在画面的处理上,作者有意地减弱了绘性空间,突出了伸手可及的塑性空间,着意于视触觉并存的虚实相生的审美体验。正是作者对后层绘性空间的限制,才使前层的塑性空间显现得如此的充足。反过来说,这种充足恰如一道屏障,把后层的通透性给封闭了。这就是《青纱帐》的感性主题,可谓匠心独具,意蕴颇深。这幅作品在新形式语言上的探索是适度的,它们与题材的特性形成了同构,这就是艺术所追求的内容和形式的统一。

王克举,1956年生于山东青岛。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先后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进修班和油画高级研修班。曾任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素描小稿

色彩小稿

解密东方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