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翎队

马琳
油画 / 138.5 × 208 / 2003

白洋淀——镶嵌于冀中平原的天然湖泊。1937-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千顷芦苇荡的有利环境,广泛而持久地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使日军闻风丧胆的雁翎队正是一支当时活跃在白洋淀的抗日武装力量。在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导下,雁翎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建立了水上根据地。他们端岗楼、除汉奸、打鬼子,截取敌人的军火船,切断敌人从天津到保定的水上交通线,有力地配合我主力部队打击敌人,谱写了一曲曲胜利的凯歌。

这幅《雁翎队》正是描写这支武装队伍。作品以近于电影画面般的写实手法拙朴生动的人物造型和富有动感的场景设计,逼真而又艺术地再现了抗日游击队当年战斗在白洋淀时的历史画面。作品人物表情紧张而又坚毅,给人以朴实感和震撼力。

马琳,1964年生于河北保定。1982年毕业于河北省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199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创作研修班,200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首届高级研修班。现为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北京画院专职画家。

雁翎队,用打野鸭的大抬杠攻击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