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谈判

章仁缘
油画 / 249 × 159 / 2003

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在重庆进行了一次历史性会谈。抗日战争结束之时,以国民党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妄图篡夺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独裁统治全国。中共中央恳切表示出和平的意愿。8月28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经过43天的艰苦谈判,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

重庆谈判的举行和《双十协定》的签订,表明国民党方面承认了中共的地位,承认了各党派的会议,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

章仁缘的这幅《重庆谈判》着重描写了重庆谈判期间的毛泽东和蒋介石这两个历史人物的形象。画面上的两个人物神情庄重、笔直站立,构成了该作品冷峻、严肃的基本格调;而作品整体用色以灰红相互混杂的“铁血”色为主,则在有意象征这次历史谈判所蕴涵的刀光剑影以及由这次谈判延伸下来的历史中充斥的血色。

章仁缘,1949年生于江西南昌。1985年攻读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造型学部总支书记,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等职。

寻访红色印记——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