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陕北

丁一林
油画 / 160 × 220 / 2001

1947年3月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在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失败后,改为向陕甘宁边区和山东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为了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毛泽东做出了“主动撤离延安”的战略决策,开启转战陕北的伟大征程。随后,依靠优越的群众基础和有利地形,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着西北和全国各个战场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行动,极大鼓舞了全国各解放区军民的战斗意志和必胜信念。

《转战陕北》以解放战争期间毛主席在沟壑纵横的陕北高原山间行军的瞬间为描写对象,巧妙地将写实与写意的风格调和在一起。画面色彩渲染浓郁而深沉,特别是大面积金黄色山体的背景对于这一历史瞬间极具象征意义,仿佛预示着一个金黄色的中国革命收获时节的来临。

丁一林,1953年生江苏南京。197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油画系常务副主任、第二工作室主任,造型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油画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