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中原

秦大虎
油画 / 149 × 199 / 2001

1947年6月,全国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国民党军总兵力下降到370万人,战略机动能力大为减弱,战斗力下降;人民解放军总兵力增加到 195万人,机动作战兵力已超过国民党军。解放区大部分地区基本完成土地改革,广大农民踊跃参军参战,后方更加巩固;在国民党统治区,以“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为口号的人民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形成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二条战线,蒋介石政府已陷于全民包围之中。

在此形势下,中共中央毅然作出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决策,针对敌我双方战略态势,决定将战略进攻的主要方向指向既是国民党军的要害又是其薄弱环节的中原地区,并确定了“三军配合、两翼钳制”的战略部署:以刘邓大军实行中央突破,以跃进方式挺进大别山,建立根据地;以陈谢大军直出豫陕鄂边界地区,在豫西、陕南建立根据地;以陈粟大军挺进豫皖苏边区,扩大原有根据地。三路大军在中原地区互为犄角,紧密配合,在长江、淮河、黄河、汉水间开辟新的中原解放区。另以西北野战军攻打榆林,调动进攻陕北的敌军北上;以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在胶东作战,继续把进攻山东的敌军东引,以策应三路大军挺进中原的行动。

8月,刘邓大军挥师东进,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壮举。大别山雄峙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是敌人战略上最敏感又最薄弱的地区。刘邓大军兵分3路,先敌越过陇海路,以连续急行军向大别山挺进。至11月,共歼敌3万余人,建立33个县的民主政权,依托山区安置了后方,胜利完成了大别山区的战略展开,开辟了大别山根据地。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挺进中原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这幅《挺进中原》以刘邓大军挺进中原的历史事件为描写对象,巧妙地借鉴了壁画的形式构图,运用类似电影“蒙太奇”的艺术手法,将邓小平、刘伯承和行进中的解放军以及充满动感历史画面糅合到一幅画面,使作品同时获得了人物刻画和历史风云渲染的两方面成功。

秦大虎,1938年生于山东蓬莱。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1985年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任教。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