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师

肖峰
油画 / 252 x 175 / 2009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宁海地方党组织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1948年1月,台属武装在三门遭遇临海、天台、三门等地国民党地方武装的联合袭击,突围后,分散隐蔽在宁海西南各地。为了整合当时的武装力量,联络失散同志,台工委副书记王槐秋同志专程从四明山赶到了福泉寺,传达中共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要求台属武装伺机向四明山靠拢的指示,这支武装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第二大队,代号“铁流”。   

铁流部队成立后,1949年3月,由于北上四明山受到阻碍,又选择南下。同年8月,四处作战的铁流部队与四明山下来的“机动”部队顺利在平溪会师,共同组建为浙东游击队第四支队。随后,浙东临委第二次会议决定把“机动”“灵活”“铁流”三支武装整编成了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纵队。这支英勇善战的部队在浙东地区开展了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成为当时浙东地区的战斗主力。

这幅作品描绘的是四明山“钢铁”部队与台属地区“铁流”部队到达宁海前童地区梁皇山平溪,会师时的情景,表现了二支基本的革命力量——军队和农民武装——的战斗精神。作品首先通过构图、明暗和剪影式轮廓的整体性处理,生动鲜明地传递出了作品的主题内容。画作整体呈现为冷色调,与飘扬的旗帜形成冷暖对比;从构图上来讲,用低视平线的方法突出主体人物形象高大以及会师时激动的心情。通过画面左下角手握旗帜的战士,也能进一步突出两支部队会师时欢呼喜悦的心情。肖峰先生的艺术风格总是充满着浪漫、愉悦和欢快的感觉,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表现重大革命题材还是普通人民群众的题材,这样轻松抒情的基调始终存在着,《会师》也是如此。

肖峰,生于1932年 江苏邗江人。早年在新四军从事反法西斯文艺工作。1950年入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1954年入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师从梅里尼柯夫等名家学习油画,1960年毕业回国,除1973年至1982年间曾调上海画院从事专职油画创作外,长期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历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油画学会副会长、浙江文联副主席等职。